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海州区将建成300家社区配送服务中心 解决“快递100米”难题
2021-06-30 19:28:00  来源:连云港发布  

排放有序的货架上整齐地摆放着贴上取件码的快件,屋内空调、风扇吹着徐徐凉风……昨日,记者在位于海州区苍梧河滨花园小区的社区配送服务中内看到,环境整洁、设施齐全的屋内,居民们陆续前来取回自己的快件,整个过程井然有序,大大提升了居民的取件体验。

“自从小区有了社区配送服务中心后,收发快件变得更方便,也更放心。”居民李女士表示,相比较商超代收,社区配送服务中心更规范有序,不仅如此,与快递柜存放快件相比,社区配送服务中心也更便捷经济,以后可以放心网购了。

该社区配送服务中心负责人陈先生介绍,该配送中心投入运营已经1个多月,经过前期的磨合尝试,目前已经慢慢步入正轨,为“三通一达”等多家快递公司提供代投服务,平均每天代投件约500件,在刚刚过去的“6·18”高峰期,平均每天投件为800件左右,并且投递到该中心的快件可以实现全程追溯,确保安全放心。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海州区,已经建成社区配送服务中心52家,其中9家已投入运营,分别位于苍梧河滨花园、吾悦广场、麻纺小区、瀛洲大厦、常乐新村等地。投入运营的社区配送服务中心均采用统一门店外观,并且统一配置了智能取件一体机、消防器材、摄像头等设施,确保收发的智能化、快捷化和安全性,同时采用开放式软件收发系统,统一服务流程和收费标准,为居民提供优质便捷的代收代投服务。

随着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快递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2020年,连云港市主城区快递业务量达到了1.2亿件,其中海州区超过了1亿件,“十四五”期间,预计海州区每年的快递业务量、投递量将双双超过2亿件。

然而,目前的城市配送体系只能满足基本的需求。由于前期各快递公司为了压低成本,对快递末端投入少,快递多以居民区商超代收,存在网点布局不均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造成快递包裹乱堆放、保管不当引起投诉纠纷等问题,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高品质快递需求。

为了改变这一现象,2021年,连云港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进社区配送服务中心建设,社区配送中心项目由政府主导,国有公司控股,快递行业协会、快递企业共同参股,科学规划布点,专业设计施工,构建广泛覆盖城市各个角落的配送末端网络,解决快递配送“最后100米”难题。

为贯彻落实这一要求,海州区将社区配送服务中心项目作为重大民生实事,纳入“三重一优”重大事项,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社区配送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计划投资2000万元,分3年完成,计划将建成约300家社区配送服务中心,广泛覆盖各小区、小型社区、企事业单位、学校和商业街区。其中,到2021年底,建设运营100个配送中心;到2022年底,基本实现封闭式小区全覆盖,开放式小区步行十分钟范围内点位全覆盖;到2023年底,全面拓展“社区配送中心+政务服务+家政便民服务+新零售”等增值业务,实现配送进村(小区)、本地农产品进城的良性运作。项目建成后,将服务全区所有邮政快递企业,节约社会资源的同时,让居民享受到均等化、规范化的快递配送服务。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