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暑期到来 港城市民快乐“充电”
2021-07-07 10:07:00  来源:连网  

炎炎夏日,图书馆成了港城很多市民尤其是中小学生的好去处。昨日,笔者从市图书馆了解到,进入暑期,图书馆每天都座无虚席,市民都在认真读书忙着“充电”,市图书馆日均接待读者5000余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42.8%,借阅量达6500余册,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44.5%。

图书馆暑期座位爆满

暑假到了,市图书馆比往常更加热闹了,每天都有大批读者到这里来看书“充电”。昨日,笔者来到市图书馆,只见图书馆的各个阅览室已经坐了不少人,上午10点不到,图书馆的实时监控系统就显示已经有968位读者进入了图书馆。正在图书馆看书的小读者夏凡茹说:“早上7点多,我就和妈妈坐公交车从开发区来图书馆看书,我们准备在这里待一天,在这里我可以随意翻看喜欢的书,一天时间我能看完3本书,比平时的效率高多了。”

笔者从市图书馆了解到,进入7月份以来,读者比往常明显增多,其中学生较多。图书馆工作人员田丹告诉笔者:“进入暑期,来看书的读者迅速增多,尤其是中午和下午时分是小读者最多的时候,每天都座无虚席,借阅图书的人次也大大增加。”

据悉,市图书馆新馆建成开馆后,良好的阅读环境及自修氛围吸引了大量的市民前来图书馆读书学习。一早从东海县赶到图书馆“充电”的吉子悦正在做数学试卷,她告诉笔者:“我和同学一起来图书馆学习,因为图书馆环境特别好,这里一开门我们就进来了,要在这里学习一天,到下午5点半再回家。”她还表示,她和同学已经连续来图书馆一个星期了,做题之余还可以在图书馆看看课外书籍,充实自己。

每日借阅图书6500余册

据了解,市图书馆新馆自2020年12月30日开馆以来,受到市民的追捧,新馆拥有功能区、馆、厅、室50余处,包括文学艺术、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少年儿童借阅区,还有读者自修区和艺术精品展区、地方文献馆、名人乡贤馆、24小时城市书房,亲子活动室、视障阅览室、古籍阅览室、文史资料室,苍梧书苑、石室书苑、清风书苑、专业报告厅以及海州往事书咖、非遗雅集、文旅会客厅、港城怀旧空间等,并且图书馆还全年免费开放,已成为港城的城市新地标、文旅会客厅和网红打卡地。

“今年是图书馆新馆迎来的第一个暑假,每天人流量是平时的三四倍,尤其是暑假的周末,人流量达六千余人,这对图书馆的管理工作是个严峻的考验,工作人员常常需要从早忙到晚。图书馆为此还招募了400余名志愿者参与日常图书借阅整理及引导读者工作。我们为读者提供了图书借阅、自修学习、活动展览、上网查询等服务,同时为满足读者的阅读需求,采购了一批新书,深受读者喜欢。目前馆藏书量已经达到了125万册,能够满足读者的日常阅读需求。”市图书馆工作人员刘思佳介绍。

由于新馆环境好,图书数量多,吸引了很多市民前来。据悉,市图书馆日均接待读者5000余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42.8%,借阅量达6500余册,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44.5%。

多种活动吸引读者报名参与

为了给读者们提供一个学习知识、结伴读书的好去处,市图书馆在暑期还精心策划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今年,我们在暑期举办图书馆奇妙夜、山海书谭、非遗雅集、连图博阅·惠阅读读书会、绘本阅读大本营等十几个品牌活动,目前已有千余名读者报名参加。市图书馆作为公共文化服务平台之一,充分发挥自身作用,利用假期为读者提供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个性化阅读活动,这样不仅能丰富读者们的假期生活,又可以让他们增长知识、拓展视野。”市图书馆馆长梁继东说。

除了丰富读者假期生活,图书馆还将在暑期举办“蝴蝶展及相关科普活动”“探秘港城最新最潮图书馆”“昆虫琥珀展及相关科普活动”“了解电磁力的魅力”等科普活动,读者可通过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报名参加。(记者 武娜 通讯员 张紫月 实习生 赵嘉欣)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