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建设8个垃圾分类教育培训基地
2021-07-20 10:04: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7月18日,记者从连云港市垃圾分类办了解到,今年全市将建成8个垃圾分类教育培训基地。目前,连云区和徐圩新区的2个教育培训基地已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其他县区6个教育培训基地已启动建设流程,10月底前将相继建成并对外开放。其中东海县将对教育培训基地做进一步拓展,建成一个寓教于乐的大型垃圾分类主题公园,让广大市民在运动、休闲中逐步树立垃圾分类意识。

18日,记者来到位于连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二楼的垃圾分类教育培训基地,实地参加了一次关于垃圾分类的“考试”。在培训基地现场,通过大型展板展示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整个流程,通过现场讲解员了解到了20余种常见生活垃圾的正确分类。在展厅内,记者还体验了全市首家AR手势识别游戏传感器,每个来参观的居民都可以参与互动小游戏“给垃圾找个家”,在展厅现场挑战一次垃圾分类小测试。

“每次居民参与挑战都会有些小错误,主要是将一些日常生活中常见垃圾分类搞混,如大骨头、榴莲壳、生蚝壳都是属于其他垃圾,大多数居民会将这类与厨余垃圾混淆。”据连云区城管局环卫处副主任刘玉洁介绍,针对容易分类错误的生活垃圾种类,城管部门也制定了相关的措施,在开展小区入户宣传、广场推广展示等宣教活动中重点进行详细讲解。目前,连云区的垃圾分类示范教育基地免费对外开放,已接待参观居民1000余人次。

位于徐圩新区环卫调度指挥及体验展示中心的垃圾分类教育培训基地更为“高大上”,整个培训基地从垃圾分类政策背景、对标先进、工作体系、分类实施、成果展示等方面系统全面地介绍了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情况。现场还展示了无人扫地机、智能垃圾处理系统等高科技设备,为开展垃圾分类教育培训提供有力的支撑。

近年来,随着全市垃圾分类的不断宣传和推广,广大居民逐步认识和慢慢接受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模式,更多的人参与到宣传推广垃圾分类队伍中来。据统计,全市目前已有专职垃圾分类督导员500余名、社区志愿者1200余名,党员志愿者2000余名,普通志愿者上万名。开展了垃圾分类专项宣传活动2700余次,印发《垃圾分类操作指南》8300余份,倡议书117000余份,全市已形成“人人都知晓、家家都参与”的良好氛围。

作者:张晶晶 李江 徐惠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