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道德模范在身边 | 徐海:23年甘做“路灯卫士”
2021-08-03 09:30:00  来源:连云港发布  

徐海是连云港市城建控股集团星辰照明公司安装养护二所副所长、劳模党支部书记,也是一名普通的一线路灯工人。他扎根于全市路灯维护一线23年。全市6万多盏路灯,3000多公里的线路,400多个配电箱,哪里最危险、最艰苦,他就出现在哪里。

作为“市级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带头人,徐海一心钻研业务知识和技能,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他创新工作方法,积极提出合理化建议和设计,制作了新型控制箱,解决了老式控制箱防尘、防腐和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在路灯控制线路中加装无磁隙电抗器,解决了局部地区电网电压较高,严重影响电器寿命的问题,这一项就节省了几十万元的电费;对旧灯具废物利用,每年为单位节约十几万元;他一直尽自己所能把掌握的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单位同事,帮助同事们迅速成长。先后获评中国好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全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劳动模范、省优秀共产党员、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省文明职工等,并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章。

路灯维护是一项辛苦的工作,无论白天黑夜,只要有需要,徐海就马上赶到。记不清有多少次,他从睡梦中被抢修电话叫醒,更记不清他牺牲了多少节假日和休息时间。因为工作需要,20多年来,徐海每年春节都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冬天干活时满头汗,风一吹又冻得直打哆嗦;三伏天爬杆作业,电杆的温度高达四五十度,整个人都泡在汗里;晚上在绿化带里修灯,即使穿着工作服,也被蚊子叮得满脸是包……每天,他都要在管辖区域转一圈,才安心、踏实。

抢修路灯,“抢”的是时间,“修”的是技术。为了摸索故障发生的规律,徐海分析了近万个路灯故障诊断报告,形成了《急修案例库》和《抢修百宝书》。随着这些年他和同事们的努力,管辖区域路灯维修的效率大大提高,路灯亮灯率和设施完好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他和同事们通过工艺优化和技术创新,提升工作效率,降低维护成本,建设了一大批高质量的精品路灯亮化工程,其中2项工程获得市政工程最高奖项——全国市政金杯示范工程,7项照明工程获评省级市政示范工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徐海主动请缨到疫情防控一线。他说:“我曾经是一名军人,疫情就是命令,对我而言只能冲锋向前,越是危急关头越要发扬人民军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用实际行动诠释我是党员我先上,保障好市区路灯高效照明,为港城人民战胜疫情助力‘一片光明’。”疫情期间,他带领劳模党支部全体党员24小时备勤,定时巡检照明线路,及时排除照明故障,保障城市照明安全平稳运行。

路灯的光芒虽微弱,但能照亮回家的路。2017年,徐海所在的星辰照明公司创建了党建志愿服务品牌——萤火虫小分队,徐海成为其中的骨干。他一有空就背着工具包走进多个社区,发放便民服务卡。通过社区走访,对空巢老人、困难家庭家里电器、线路进行维修。多年来,他一直坚持和志愿者们开展各种公益活动。每次组织发给他的奖励津贴,他都一分不留地捐出去,他说:“这些钱对我来说不算什么,可对待一些困难家庭来说也许真的是很重要。”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徐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认真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人生诺言。他用自己的心血与汗水,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