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海州:“残疾人之家”托起残疾人稳稳的幸福
2021-08-20 18:03:00  来源:连云港发布  

日前,江苏连云港海州区获评“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近年来,海州区大力推进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残疾人之家”日间照料阵地建设,积极建设以辅助性就业为主,集托养、康复、培训等各项服务为一体的“残疾人之家”,让残疾人也能拥有幸福生活。

凝心聚力抓建设

海州区结合基层各镇街特点,因地制宜,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逐步建立起以“居家托养为基础、‘残疾人之家’日间照料为主体、集中托养为骨干”的残疾人托养服务体系。

在镇级“残疾人之家”利用镇残疾人托养中心和敬老院原有资源,整合闲置场所,主要建在镇级原托养机构;街道办事处层级则主要与乐龄生活馆合并使用为主。截至目前,已建成“残疾人之家”35家,其中星级以上24家,已实现镇(街道)全域覆盖,并向村、社区延伸,初步形成了“层次多样、功能齐全、覆盖全面”的基层残疾人服务体系,真正做到“托养一人,幸福一家”。

规范运营解难题

海州区严格按照省残联“七有”标准实现规范化建设,配置辅助性就业、日间照料等功能室,满足残疾人个性化的服务需求;制定规章制度,建立规范管理长效机制;配备“残疾人之家”管理员60人,通过加强培训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筑优项目强服务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海州区将扶残助残全面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通过设立慈善项目等方式,持续开展“椅路有爱”贫困残疾人辅具适配项目等服务。同时,以爱耳日、爱眼日等节日为契机,积极组织各项文娱活动和健康宣教活动,进一步提高残疾人幸福指数。

除了完善的硬件设施和贴心服务,“残疾人之家”还是辅助性就业的主阵地。据海州区残联教就科工作人员张海嫚介绍,自“残疾人之家”运行以来,共开展残疾人就业培训587人次,实现残疾人辅助性就业300余名,累计增加就业591名。

海州区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王伟介绍:“下一步,我们将引入第三方机构实施绩效评价,对日间照料机构服务的内容、规模、效果等进行日常考核和综合评估,提高专项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为残疾人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