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内外兼修,以文明为底色绘就人民幸福画卷
2021-11-08 17:54:00  来源:连云港发布  

文明是社会进步的标尺,是一个地方的内在气质,也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底色。连云港市内外兼修,紧紧围绕人民满意目标,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持之以恒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努力实现从“跟跑”到“领跑”、从“追兵”到“标兵”的跨越,探索一条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港城特色的道路。

党史学习教育提升内在动力

厚植为民情怀,汲取奋进力量。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连云港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两在两同建新功”“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任务要求,创新党史学习方式,聚焦群众需求,推动工作高质量开展。

海州区路南街道针对辖区党员差异化需求,创新搭建“三个课堂”。搭建“线上课堂”,用好“红韵海州”小程序信息发布、微心愿、阵地预约等板块,推动党员教育管理实现由传统模式向智慧化开展转型。线上开辟“党员学习室”专刊,动态转发推送传递新思想。搭建“网红课堂”,用好辖区和身边的老革命、老党员等“红色活教材”,每月不少于2场的短视频直播的方式打造“线下+线上”同步开讲的“直播党课”。搭建“实践课堂”,10余支以党员为骨干构成的各类志愿服务队,在疫情防控、防汛防灾、社区治理中发挥带头作用。建立“五大党建联盟”专业化志愿者服务组织,引导党员投身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

近日,东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东海县教育局、共青团东海县委员会联合组织的“学习‘七一’讲话精神,汇聚青春奋进力量”主题宣讲活动在东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来自东海县培仁学校的50余名共青团员、少先队员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讲师结合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向参加活动青少年进行宣讲,通过观看动画、观看短视频、讲党史故事、谈感受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带领着他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重要精神,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育人作用,为营造浓厚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氛围打下良好基础。

倡导文明新风助力环境升级

看得到的变化鼓舞人心,看不到的变化浸润心灵。连云港倡导文明生活方式,广泛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等行动,同时美化身边环境使硬件再升级,让软环境与硬环境相得益彰。

连云区持续深化公共机构节能改革,全区统一实施行政大楼水电系统节能改造,针对公共区域用水量大的实际情况,安装分层计量表,并将办公区域所有供水设备改造为节水器具。同时,加快太阳能推广应用,安装分区监测表,更换30台节能直饮式饮水机,公共区域日光灯均改造为LED节能灯,每天晚上10点执行断电一次,强制关闭行政大楼非正常用电。提倡干部职工普通出行使用共享单车,减少机动车使用强度,积极践行“1公里内步行、3公里内骑自行车、5公里左右乘坐公共交通”的“135”绿色出行方式。全区公务用车安装GPS车载终端,安排专人负责油耗管理,定期对车辆维修与油耗使用情况进行公示,实行“一车一卡”加油制读。今年,连云区成功获评省级公共机构能效领跑单位,并创建省级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30余家。

海州区持续推进雨污分流工程,此次雨污分流改造涉及城区多条主次干道,新建道路雨污水管网86条,疏通雨污水管网109条,管网总长度380公里,计划三年改造完成。改造工程内容包括铺设污水主次管道、配套建设检查井、砖砌雨水口、闸门井、破除及恢复路面等工程。今年6月底开展城区雨污分流4、6、8、10四个片区50公里雨污新建及疏通改造,目前已完成25公里的污水管网改造,12条道路已进场施工,其中新孔路、巨龙路、武警支队西侧道路等6条道路已完工,振海路、龙河路、向阳路等道路正在抓紧推进,明年6底前完成收尾工作。

全民志愿服务成就美好港城

漫步于大街小巷,处处活跃着的志愿者身影让人倍感温暖:社区里,他们开展卫生整治美化环境;学校旁,他们牵着孩子有序排队进出校园;十字路口,他们风里雨里配合交警维持秩序……志愿者们用爱汇聚成一股股暖流,传递着文明、温暖和力量,彰显着城市大爱。

近日,江苏海洋大学土木与港海工程学院机关党支部和工管党支部的党员志愿者走进赣榆区彩虹桥心智障碍者家庭互助中心,为孩子和家人送去爱心物品和心灵的慰藉,用爱心和温暖搭建起一座美丽的“彩虹桥”。志愿者们送去了食用油、牛奶等慰问品,陪孩子们互动游戏,与家长亲切交流,详细了解孩子们的日常生活和精神状态,倾听需求,还自愿认购残障孩子家人们制作的“爱心鞋垫”和“爱心拖鞋”。

东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的志愿者们来到驼峰乡麦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主题为“‘益’起舞起来”助学支教活动。由东海县教育局的5名青年教师志愿者为麦南小学的20余名留守儿童带来了一节精彩的舞蹈课,丰富了乡村孩子的文化生活,帮助他们增强体质、培养爱好、树立信心。

相信港城通过内外兼修,用“小举措”撬动“大文明”,不断凝聚创建合力,一定能够让文明成果惠及千家万户,让文明之花处处盛放。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