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文明实践融入生活,奏响城市崭新乐章
2021-12-29 19:13:00  来源:连云港发布  

连日来,连云港市强化思想引领发展,紧密结合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推进服务质量,开展紧贴群众的宣讲活动、点单派单式志愿服务、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如今,一颗颗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根植港城大地,焕发勃勃生机,描绘出一幅环境美、人文美、风尚美的生动画卷。

理论宣讲,打造文明实践“新课堂”

讲群众身边的事,说百姓爱听的理。连云港市整合优质宣讲资源与宣讲平台,将与时俱进的新专题纳入宣讲内容,同时拓展覆盖影响,构建流动课堂,着力把阐释解答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经常性宣讲工作要求,力求通过准确生动、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原味土话”,把解决问题的办法举措告诉群众。

近日,灌云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来到小伊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理论宣讲主题志愿活动。活动中,志愿者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围绕“以理论助力实践 用实践彰显担当”主题,向党员干部们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激励大家强化责任担当,提升服务能力,把握历史规律、抓住历史机遇,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靠拢。活动中,志愿者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围绕“以理论助力实践 用实践彰显担当”主题,向党员干部们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激励大家强化责任担当,提升服务能力,把握历史规律、抓住历史机遇,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靠拢。

今年以来,连云区消防救援大队围绕线上线下“三个课堂”,广泛传播文明安全理念。打造“体验式”宣传教育,积极邀请企事业单位员工、学校学生以及街道社区居民到消防学校参观学习,通过“零距离”体验消防装备器材、消防安全知识授课、趣味知识竞答等方式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在互动交流中提升消防安全意识。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每月制定宣传计划清单,利用消防宣传车深入街道、社区开展消防宣传100余次,通过现场讲解和组织实地消防演练等形式,多层次、高频率地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帮助“老、弱、残、幼”等重点人群和辖区重点单位掌握各类消防安全知识技能。截至目前,共开展消防学校开放活动43场,接待参观群众、学生5000余人次;宣传消防安全知识120余次,指导灭火疏散演练47次。

志愿服务,打开文明实践“新方式”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近年来,连云港市坚持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积极探索建立全覆盖、分众化、菜单式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网络,精准满足群众精神文化与生产生活需求,把文明实践工作融入乡村振兴、文明创建、生态环保和文化生活中,使志愿服务活动更加鲜活、更接地气。

12月中旬,在赣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海英草的志愿者们,带着部分听力有障碍的儿童一起绘画、制作手工艺品。孩子们用彩泥制作出生动的圣诞树和雪人;用各色蜡笔画出自己喜爱的小动物。比一比谁做得好,谁画得像,大家脸上洋溢着心满意足的久违笑容。加强交流互动、收获成长快乐,志愿者们的坚持也收获了美好和感动。

近日,由海州区文明办和海州团区委联合主办的“文明实践 温暖今冬”爱心公益活动圆满举办,今年也是开展“‘衣’旧温暖”冬衣捐助活动的第10个年头。虽然天气阴冷,但200多名志愿者忙碌的身影温暖了在场所有人。据悉,本次收集的主要是家庭闲置棉衣、棉鞋、棉手套和部分学习用品,整理打包后由江苏建华物流公司发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炉霍县,然后由当地志愿者接手分配给家庭和学校。据 “一路童行”志愿服务团负责人焦小龙介绍,本次捐衣活动历时半个多月,30多家公益组织、爱心企事业单位、近千爱心市民参与其中,收集闲置冬衣6000余件。

移风易俗,培育文明实践“新风尚”

近年来,连云港市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教育,广泛开展道德模范、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编排文艺节目进行巡回展演,以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敬老孝亲等先进典型组建的百姓宣讲志愿队现身说教,引导群众自觉推动移风易俗,形成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不断探索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新途径,努力让群众在参与中得到道德熏陶、精神滋养。

为进一步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灌南县新集镇各村积极组织开展“庭院美化示范户”评选活动,并对评选出的示范户门前进行挂牌。为进一步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新集镇各村积极组织开展“庭院美化示范户”评选活动,并对评选出的示范户门前进行挂牌。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人心,东海县山左口乡通过文艺巡演+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打造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主题文艺下乡活动,使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有灵气,深受广大干群的喜爱。山左口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山左口乡文化体育中心精心组织了6支业余文艺团体共70多名演职人员,用唱快板、小品、器乐合奏等表演形式,热情讴歌新农村、新变化,一个个精彩节目轮番上阵,让观众在视听学习中感悟党的丰功伟绩,营造出浓浓的红色文化氛围。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