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用爱点亮残障孩子心中的明灯
2022-01-12 11:10:00  来源:连云港发布  

“小朋友们,我们一起来做早操吧!”清冷的天气里,笔者来到了连云港市彩虹桥心智障碍者家庭互助中心。刚推开门,就听见志愿者一声亲切的呼喊,七八个小朋友齐刷刷站到一起,手舞足蹈起来,虽然肢体不甚协调,但却满脸笑意。这座小小的院落,就是位于赣榆客运南站附近的彩虹桥心智障碍者家庭互助中心。

秦民是连云港市烟草公司赣榆分公司办公室行政管理员,也是彩虹桥心智障碍者家庭互助中心负责人。他的孩子是一位心智障碍患者,他和妻子仲婷婷曾整日以泪洗面,生活难以为继。让他们活下去的动力,就是带着年幼的孩子天南海北治疗,四处求医问药。

因为自己淋过雨,所以想做那个撑伞的人。自1998年起,夫妻俩便开始参与志愿服务活动。20多年来,秦民夫妻俩不但资助了10余名残疾儿童,还于2018年5月,无偿提供自家房屋,购置康复器材,创办了全区首家公益性质的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青城名邸残疾人之家。自建成以来,便以“奉献一片爱心、服务残障孩子”为追求,以守望“星星的孩子”为己任,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让残障孩子更好地融入生活、融入社会。但因受场地限制,无法满足更多孩子和家长的需求,于是,夫妻俩萌生了创办心智障碍者家庭互助中心的念头,以帮助更多心智障碍家庭回归社会。

去年上半年,由秦民夫妻俩牵头,6名心智障碍孩子的母亲共同发起,探索建设互助式托管中心。为此,夫妻俩不惜斥资20余万元新建场地,为心智障碍者及家庭建立、健全关爱网络和支持体系。当年9月,彩虹桥心智障碍者家庭互助中心正式注册成立,并很快投入试运行。

全面的照料和心理关爱,让不少儿童的生活自理能力得到提升,互助中心也在拓展服务范围,尽最大所能帮助更多孩子。2020年11月的一天,几位志愿者前往赣榆区石桥镇看望残疾儿童小凯。小凯的父亲因病去世,母亲改嫁,加上有智力障碍,肢体残疾,只能由年迈多病的爷爷照看。“我们走进祖孙俩住着的小屋时,看到爷爷正在做饭,锅碗瓢盆散放在角落里,小凯身上的衣服破旧单薄,冻得瑟瑟发抖。”那个场景深深地刺痛了志愿者的心。没多久,互助中心就根据小凯的身体情况和医生建议,精心选购了一辆手动轮椅送给他,并利用休息日对他进行康复训练和心理疏导,小凯的进步让爷爷看到了生的希望。

因为这种特殊经历,夫妻俩也有了更深刻的共情心理。仲婷婷说,她无数次听闻有同样经历的家长,不是闹得妻离子散,就是抑郁缠身,甚至有的还通过自杀来解脱痛苦。徐小淇就是这么一位不幸的家长,自从孩子确诊心智障碍后,他们一家便陷入压抑、迷茫和无助。历经挣扎之后,她决心振作起来,全身心陪孩子做康复,并开始接触心智障碍群体。

值得一提的是,自互助中心建成以来,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志愿者加入进来,公益服务氛围更加浓厚,目前常态化开展服务的志愿者有63名,其中党员37名。来自市烟草公司赣榆分公司的仲先生就是志愿者之一,作为秦民的单位同事,他为秦民一家的经历感到痛惜,但也为他们的坚韧乐观感动不已。

与此同时,互助中心还广泛发动社会力量,联系爱心企业、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提供食品、生产生活设备、资金等物资帮助,共同助力困难家庭。目前,以互助中心为平台,建成了赣榆烟草“彩虹桥”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法院“守护天使”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江苏海洋大学志愿服务实践基地、赣榆特教学校送教点等志愿服务点。目前已接受检察院、法院、城管局、烟草等10家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的帮助,受捐赠物资12万元。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