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社区垃圾分类督导员成居民“好管家”
2022-01-12 11:31:00  来源:连云港发布  

面对种类繁多的生活垃圾,居民不会正确分类怎么办?找垃圾分类督导员!他们不仅向大家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的好处、做法,每天还定时站在垃圾桶边教大家如何分类投放垃圾,有了他们的监督和服务,连云港市南园新村的垃圾分类落到了实处。居民们都称他们是大家身边生活垃圾分类的“好管家”。

垃圾分类督导员是个什么工种?他们平时都干些啥?他们为啥能获得居民们的认可呢?1月10日,记者来到南门社区南园新村一探究竟。

上午八时许,正是垃圾分类督导员“在岗”的时间。督导员郭礼侠以及社区志愿者聂玮等人正在南园新村南门不远处的垃圾分类收集箱前,引导居民如何分类投放生活垃圾。“这些废旧纸盒属于可回收垃圾,要投放到‘可回收物’的垃圾桶里;果皮果壳、剩菜剩饭等属于厨余垃圾,要投放到‘厨余垃圾’桶里;这两个一次性餐盒要拿出来,单独投放到‘其他垃圾’桶里,因为它们不属于厨余垃圾。”在她的帮助下,居民将手中的垃圾分别投放到三个不同的垃圾桶里。一边引导居民正确投放生活垃圾,郭礼侠一边对记者说:“垃圾分类看似小事情,但保护了环境,让垃圾有了新的用途,其实是大事儿。”

一旁的社区工作人员徐毅介绍说,在南园新村,像郭礼侠这样的垃圾分类督导员一共有4名,此外,还有十多名热心的社区志愿者,也经常参与进来,一起引导居民如何正确分类投放生活垃圾。据其介绍,南园新村在2019年被确定为海州区垃圾分类试点小区,为了让小区居民真正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南门社区除了在南园新村安装两个垃圾分类收集箱之外,还在2020年聘请了4名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员。他们不仅要负责小区所有桶边垃圾分类的指导工作,协调垃圾分类设备的增设运转工作,每天上午6点30分至8点30分,晚上6点至8点两个固定时间段还要在垃圾分类收集箱边上值守,为居民分类投放生活垃圾进行监督和服务。

“我们的工作其实也很简单,如今很多居民都知道垃圾分类的必要性,所以从八旬老人到少年儿童,都支持生活垃圾分类。”郭礼侠告诉记者,一次他们正在垃圾桶边上值守,社区党员志愿者曹量生发现一户居民将很多易腐垃圾扔进了“其他垃圾”桶,曹量生赶紧上前制止,可还是有很多垃圾混投在了一起。“经过我们了解,得知原来是这户人家正在办喜事,家人忙不过来,就从外面雇了很多工人帮忙,因为不知道小区的生活垃圾需要分类投放,帮忙的工人就将所有垃圾混投到了一起。”郭礼侠说,“后来,我们将情况告诉了户主,户主不仅连声道歉,还到现场将误投进‘其他垃圾’桶里的易腐垃圾都清理出来,并重新分类进行投放。”

除了引导居民们正确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督导员们还经常上门给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帮助居民进行积分兑换。“目前,我们社区对垃圾分类还有不少激励机制,除了设置垃圾分类红黑榜,居民还可用积分兑换物业费、现金或是实物。”徐毅告诉记者,居民可以在手机上进行积分,然后到社区进行积分兑换,对于不会操作的居民,垃圾分类督导员们会积极给予指导。如今,南门社区不少居民都逐渐养成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好习惯。

“我们社区的老年人比较多,让所有居民都养成垃圾分类习惯,还需要一个过程和一些时间。”徐毅说,“这就需要垃圾分类督导员更加耐心、细致地宣传和引导,只有让垃圾分类理念真正走进更多人的心里,才能共建美好家园。”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