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奏响精神文明乐章 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2022-01-27 16:44:00  来源:连云港发布  

一个城市的魅力,不仅在于物质与外表,还在于精神与内涵。近年来,连云港市赣榆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抓手,通过开展群众乐于参与、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有效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群众活动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不断点亮群众的幸福生活。同时,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挖掘红色资源,大力弘扬志愿精神,用志愿服务滋养文明实践的源头活水,文明实践为幸福生活增色,一幅幅文明画卷正在赣榆大地上不断舒展。

点亮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又逢土城集,塔山镇计斤门城楼前人头攒动、气氛热烈,文化爱好者组成“阳光文艺队”自发聚集在这里,正向赶集的群众演唱红色革命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洪湖水浪打浪……”“红岩上红梅开……”一首首耳熟能详的革命歌曲此起彼伏,述说着革命故事,抒发对党的热爱和美好生活的向往。塔山镇党委大力吸收民间志愿演出队伍,阳光文艺队也应运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演出的一支服务小队,在新时代美好的背景中,面向赶集的村民进行红色宣讲,把百年党史的宣传送进千家万户。

赣榆区坚持把文明实践落在群众的心坎上,在城头镇“诚心诚意”、城西镇“晨曦之光”、宋庄镇“海韵宋庄”等15个镇级志愿服务队的组织下,涌现出“你家割麦我来帮”“夕阳红婚纱照我来拍”等一批志愿活动项目,让群众在自家门口、田间地头、庭前院后,“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文化服务、科学普及、健身体育等服务。依托“书香文化”名片打造,倾力推进全民阅读,精心打造10个“24小时城市书屋”,建成“彩虹岛亲子悦读俱乐部”“榆阅吧”等一批公共阅读空间,更好满足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夯实铸魂强基主阵地

红色资源赓续红色基因,革命精神凝聚奋斗伟力。近年来,赣榆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理论宣讲示范中心,对15个镇和40余个重点部门进行分类、分批培训,示范带动各级基层党组织开展“学《纲要》践初心”理论沙龙等活动300余场,创新打造“习语晨读”、“学习强国”理论学习广场等理论宣讲载体,组织开展“小康有‘理’,文明有我”青少年主题活动,录制《乡“理”乡亲理论走基层》主题音视频60余期,不断搭建文明实践新舞台,创新理论宣讲新模式,夯实联系群众新方法,奏响了一曲曲新时代文明乐章。

为盘活红色资源、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赣榆区系统谋划、整体规划,重点打造“中国抗日第一山”抗日山爱国主义教育、“黄海国防第一哨”秦山岛国防教育、“全国支前模范”董力生故居及赣榆人民支前纪念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全国红色村”黑林镇大树村革命传统教育等现场教学点,打造形成了具有本土特色“一山一岛一馆一村”红色研学路线。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中还组织开展了“童心向党 逐梦百年”红色故事讲解大赛,发动3000名学生争当红色讲解员,选拔出130余名红色小讲解员,成立红色小讲解员志愿宣讲团,走进社区、镇村,分批次走进学校、村镇、社区,走进十八勇士纪念馆、抗日山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广大青少年和普通群众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精神力量、启航崭新征程。

见贤思齐塑造文明新风

芳草萋萋绿树成荫,两层联排村居整齐划一,白墙黛瓦古朴雅致,碧水清流绕村欢歌,宛若置身画中,让人流连忘返,这是宋庄镇刘郭村文明创建的写照。如今,刘郭村的村规民约无时不刻都在规范着村民们的日常行为,“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村在画中”俨然成为村里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

据了解,赣榆区各镇村修订易懂易行“新村规”,各村结合新时代新要求,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充分听取民意,结合村情实际,制订村规民约,在村庄主要出入口、宣传栏等醒目位置,张贴公布。同步建立奖惩激励机制,推举德高望重的新乡贤担任文明监督员,定期公布文明守约红黑榜。

在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赣榆区紧扣打通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和切实提升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法治观念定位立项。其中,环境整治成为群众拍手称快、鼎力支持的文明实践活动,每位居民成为文明实践的踊跃参与者、积极推动者和直接受益者。

环境的变化、群众的回应,让文明创建实现长效化。坚持文明创建“为民靠民惠民”宗旨,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通过开展各类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促进社区居民树立相互关怀、互助友爱的文明风尚,形成相识、相知、相助的新型邻里关系,不断打造环境优美、设施完备、文化进步、管理规范、文明祥和的城居氛围。“蝶变”为文明创建的“打卡地”,和谐、文明之风吹在了百姓心头。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