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文明风起满城春 扬帆破浪再起航
2022-02-23 14:01:00  来源:文明连云港  

春到港城,生机盎然。2022年是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周期的第二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光明媚催人行。新年伊始,连云港市各地各部门以“绣花”功夫全方位、多角度做实做精文明创建细节,掀起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热潮。

迅速掀起争创热潮

旌旗猎猎,战鼓催征。新年伊始,连云港市各单位各部门立即行动起来,召开新一年文明创建工作部署会,明确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建理念抓好各项创建任务,切实解决群众所需所盼,提升群众对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满意度。

近日,连云区召开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通报前期创建工作情况,开展业务知识培训,要求对标、对表、创优,全面做好新的一年文明创建工作,确保文明城市长效工作落到实处,共有各乡镇街道、主创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等50余位同志参加。会议同时部署启动全区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共安排上千名机关志愿者,在上下班高峰时段,坚守各主要交通路口,协助维护交通安全,倡导文明交通,营造文明有序的出行环境。

2月18日上午,东海县召开2022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座谈会,听取各单位工作情况汇报并对《东海县2022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施意见》征求意见。县公安局、住建局、城管局、市场监管局、牛山街道等单位就近期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了详细汇报,并对《实施意见》就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公共交通秩序改善、生活环境质量提升等多个方面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文明实践花开满园

文明是一种自觉,其动力源于对美好生活的共同愿景。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说到底还是要看市民支持不支持、参与不参与、满意不满意。

2月18日,连云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走进解放路小学开展“冬奥会特种设备安全主题班会”,活动现场结合北京冬奥会上使用的缆车、电梯、压力容器让同学们对特种设备有更直观的了解。通过播放图片和视频,融入实际案例和身边的事情,让同学们有更深切的感受,知道如何去正确乘坐和使用电梯等特种设备。

2月14日,连云港市消防走进辖区学校,开展春季新学期“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活动。200余名师生接受了消防安全知识教育。消防宣传员结合学校、家庭火灾案例,通过多媒体教学的形式,讲解了如何报警、灭火器材设施如何使用、初期火灾的扑救方法、如何正确地进行火场逃生等消防安全知识。活动当天还进行了火场疏散逃生演练和灭火实战演练。

真抓实干提升质效

文明城市创建越来越突出高水平导向,高质量内涵,核心是常态长效。按照全省全面创建、全域创建、全民创建、全时创建要求,唯有出实招、下硬功夫,才能全面提升创建水平。

近日,连云港市城管海州二大队组织开展违规、破损横幅专项清理。本次专项清理从城市管理实际出发,坚持宣传引导、分类处置的方针。针对商户悬挂在门头、绿化带等处的宣传横幅,联系商户自行拆除,并向商户详细解释户外广告设置、管理相关规定,引导商户规范、文明宣传经营。针对已破损、脱落的公益性横幅,执法人员及时清理消除安全隐患,并第一时间通知设置单位遵循“非必要不设置”的原则根据需要重新安装。针对随意悬挂的无主横幅,执法人员统一拆除清理。

赣榆区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重点,按照“村里村外不见垃圾、房前屋后见缝插绿、厕所污水一并治理”目标,利用春节外出人员返乡有利时机,广泛发动群众开展以清理生活垃圾、清理河塘沟渠、清理公共空间为内容的“三清”行动,广大村民成为环境整治工作主体,各镇累计投入资金1700余万元,投工投劳10余万人次,各镇村治理因地制宜、亮点纷呈,专项行动成效显著。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不是为了拿回一块牌子,而是为了不断顺应人民新期待,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不会停息,创建就不能止步。一切过往,皆为序章,直挂云帆,乘风破浪!新的一年再掀热潮,再鼓干劲。全市干群将以最饱满的热情共赴“文明之约”,高质量、高水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责编:刘慧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