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百名志愿者为锦屏山“净颜”
2022-02-28 17:32:00  来源:连云港市文明办  

连云港市新海初级中学一名学生日前游览锦屏山时,发现山道边散落着大量垃圾,于是给苍梧晚报热线写了一封信。在持续报道和协调下,海州区农业农村局组织人员对垃圾集中区进行了清理。这一组报道也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不少市民和港城志愿者组织纷纷表示,愿意加入到清理垃圾的行列中来。

2月26日上午,经过前期的精心准备,百名志愿者来到锦屏山陈庄至“长城”段,清理山道上的垃圾。

百名志愿者兵分三路进山道

2月25日当天,本报关注锦屏山山道垃圾的报道刊发后,不少热心市民和公益组织纷纷拨打本报热线电话,表示愿意帮忙清理山道上的垃圾。考虑到锦屏山山道地形复杂,对志愿者的体能要求高,本报最终选定了百名志愿者参加此次山道垃圾清理活动。

2月26日9时,记者和志愿者一起来到锦屏山北麓朐阳街道陈庄防火卡口停车场。为了提高效率,现场的志愿者兵分三路,分别负责该线三段山道的垃圾清理工作。

出发前,海州区森林防灭火专业队的梁队长详细向志愿者介绍了上山的各项注意事项,并将事先准备好的长钳、手套和口袋等工具分发到每名志愿者手中。检查完毕各自的装备后,每名志愿者向山道进发,到达各自的预定位置后,大家开始分区域捡拾灌木丛和山石间的垃圾。

手捡钳夹肩扛忙得一刻不停

在山脚下的“陈庄水坝”,岗埠农场的志愿者赵兰梅带着4名退休的同事,在坡度相对较小的一片山坡上仔细地捡拾散落在草丛、松林里的垃圾。“我们退休后时间充裕,身体也好,这样的活动我们非常愿意参加,以后每个月我们都会来帮忙清理垃圾。”赵兰梅说。

10时,在山道最陡峭的“水晶石”段,志愿者李先生正努力用长钳一点点夹起散落在石缝内的纸片、塑料瓶和果皮,然后一一放进袋子内:“垃圾被山风吹到了石缝里,清理起来有难度,但我平时喜爱户外登山运动,港城各个景区的山我都爬过,身体素质过得硬,这点活难不倒我!”

11时,在“大平台”景点,40岁的志愿者刘爱东满头是汗,他正在将其他志愿者捡拾到的垃圾统一装袋。这次清理山道垃圾活动,他组织了“红旗义工爱心之家”的30名成员赶来帮忙:“尽管山道上有新设置的垃圾桶,但我们会把收集起来的垃圾统一收集装袋背下山,减轻景区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

记者随后在现场看到,还有4名体能较好的志愿者专门在山道上往返,将成袋的垃圾或背或扛运送到山脚下的垃圾收集点。

当天,记者辗转登上这段山道顶端的“长城”景点时发现,40多名志愿者正分区域捡拾散落在各处的碎小垃圾。水泥路边的松林下到处是他们的身影,由于山顶风大,加上林木茂密,不少志愿者只能弯腰前行,非常辛苦。

3小时连续作战清理26袋垃圾

当天12时,此次清理垃圾行动结束。现场所有志愿者将各自捡拾的垃圾收集好后,统一送到山脚下的垃圾收集点,经过仔细清点,他们捡拾的垃圾总数达到26袋。当天下午,赶到现场的海州区农业农村局的工作人员协调拖运车辆,将所有垃圾装车后运走。

该局一名负责人表示,经过志愿者的努力,散落在山道附近区域的垃圾已基本清理完,他对晚报和热心志愿者们的关注和付出表达了深深的谢意:“大家的爱心和汗水,为美丽的锦屏山增光添彩了!秀美如画的锦屏山需要市民共同呵护,下一步,相关部门会因地制宜,继续完善相关设施,为游客游览提供便利。我们也呼吁前来登山游览的每一位市民养成垃圾及时入桶的习惯,让文明成为港城最美丽的风景!”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