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疫情之下,可爱的邻居温暖着我们
2022-03-10 18:26:00  来源:连云港文明办  

曾几何时,随着城市化的推进,人们发现居住空间越来越大,邻里之间的联系却越来越少,高与房门让邻居彼此不知道对方姓甚名谁。面对疫情,因防控需要,虽然大家的房门不得不关起来,可在抗疫的特殊时期,邻里互帮互助、守护平安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大家重拾老邻居在一起互相搭把手的温暖,这些“小爱”如同一股股暖流在人们心中涌动,化为春天里最温馨的故事。

小小微信圈 让邻里变得更亲近

陈女士住在四季金辉小区,同一栋楼的业主为了方便交流,自建了一个微信群。“以往,大家在群里沟通较少,很多消息都是来自物业人员的日常通知,但此次疫情期间,业主群发挥了很大作用,不仅畅通了消息,让大家及时知晓防疫政策动态,而且邻居间送温暖、相互帮助的事情也时有发生。”陈女士说道。

她提起一件事情。3月6日晚,孩子要打印复习资料,但小区外的打印店关门了,陈女士便在业主群里求助,询问哪位邻居家有打印机。消息发出后不到半分钟,就有一位业主回复说,自己家里有一台打印机,陈女士可以随时过去打印。

“当晚,一共给孩子打印了二十多页资料,但邻居没收一分钱,这令非常感动。这位邻居不仅帮了,后来群里其他业主需要打印资料时,这位邻居也是一口答应,真的是雪中送炭!”陈女士告诉记者。

孙先生也有同感,自本次疫情发生以来,连续几天,他感到,随着业主在群里交流沟通增多,大家的关系也变得越来越亲近了。其中有一位邻居令孙先生印象深刻,“她跟住在同一个楼栋,最近每天都要做核酸检测,这位邻居不仅及时提醒大伙检测的时间及注意事项,还会说一些打气加油的话,这让整个群充满了正能量,大家对战胜疫情信心倍增。”

“家里缺什么,只要在群里喊一声,总有热心邻居回应;谁有疑难问题了,总有人耐心解答。你不知道的,说不定别人知道,多一个人,就等于多了一份力量,大家还会互加微信成为朋友。细微处见真情,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们也从中感受到了邻里关系的温暖、和谐。”孙先生颇有感触地说。

慷慨送书 不误孩子上网课

近日,受疫情影响,连云港部分地区的学校暂停线下教学,学生全面进入居家学习阶段。“孩子的书本都在学校里了,上网课没有书该怎么办?”市民刘先生很是着急,幸好邻居徐先生及时出手帮助。

原来,刘先生的孩子就读于市区一所中学,上周五放学时只把作业带回家,而书本和相关的教辅资料都留在了学校,没想到受疫情影响,刘先生所在的小区被封闭管理,学校老师也通知暂停线下教学,全部改为线上教学。“听到这个消息,们当时都有点慌,没有书本,这网课还怎么上?孩子的学习受到影响,这可如何是好?”出门拿书或者买书都不现实,刘先生焦急不已,甚至想到请住在另一个小区的老父亲帮忙,可老人已经70多岁,用的是老年机,无法提供健康码。正当刘先生为了孩子的课本一筹莫展时,老父亲的邻居徐先生得知此事,主动说家里之前曾在书店买过教材,正好可以给刘先生家孩子使用。“幸亏有好邻居及时帮忙,棘手的难题终于解决了!”刘先生高兴地说。

跑腿买菜 为居民解决燃眉之急

3月5日下午5点,将代买的六份蔬菜送给隔离区的住户后,鲍叶旺准备前往四季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准备明天的工作,作为一名水果经营户,帮助居民采购已经成为他的日常。

为居民采购蔬菜,是因为鲍叶旺曾在微信圈做过一个承诺:假如社区的你,生活物资缺乏了,请你联系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你买到你需要的生活用品!鲍叶旺告诉记者,有些事可以躲,有些事必须上,这与金钱利益无关,而是出于自己的本心。“作为水果经营户,们常年南下北上长途运输水果,比其他人更能体会到疫情给生活带来的影响。”

鲍叶旺告诉记者,自己帮助居民买菜送菜,得到了居民的点赞。“很多居民都给发奖励红包,但都被拒绝了,邻居之间人情味最珍贵!”在鲍叶旺的朋友圈中,他写道:“虽是小人物,也会默默地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为社会做点事!”

分享物资 好邻居伸出援手

3月4日晚上,家住海连新天小区的陈女士定好闹钟,准备第二天一早外出买些菜回来。“可一觉醒来,疫情发生了,急忙打开冰箱,只有不多的白菜,真犯愁!”陈女士说道。

陈女士告诉记者,当她下准备向物业打听消息时,遇到了同单元的邻居王女士,得知陈女士的难处后,邻居立即进屋拿出了大葱、土豆、青椒,说道:“先吃着,父母稍后会送些菜来,到时,再给你些菜!”这令陈女士感动不已。随后两天里,热心邻居时不时给陈女士送菜。“带着孩子下做核酸检测,热心邻居就在门把手上挂着一包蔬菜,里面有青菜、蒜苗、西蓝花等等,太让人感动了!”

海连新天小区一家饭店的店主,关闭自家店面后就当起居民们的“买菜骑手”。“疫情袭来,原本不太熟悉的邻居互帮互助,让人心里暖暖的!”陈女士笑着说。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