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张名菊多年照顾公婆和患病儿子 用坚强为家庭撑起“一片天”
2022-06-13 10:51:00  来源:连网(融媒体)  

昨天,家住连云港市开发区猴嘴街道昌圩社区的张名菊扶着卧床不起的儿子给其喂饭,脸上露出关怀之情。今年62岁的张名菊多年照顾公公婆婆,被邻居称为孝媳,她对从小患病的儿子一直不离不弃,用母爱撑起了儿子一片天,让这个家也充满了温馨。

在猴嘴街道昌圩社区,说起好媳妇张名菊,邻居们都知道。张名菊结婚38年来,每天含辛茹苦地照顾和孝敬公婆,在丈夫去世后,她依然为婆婆当起“小棉袄”。“公公婆婆是长辈,我作为儿媳应该照顾老人,平时多关心他们,让老人安享晚年。”张名菊说。

“公公和丈夫因病去世后,我就和高龄的婆婆、残疾的儿子相依为命。”张名菊说,因为给公公和丈夫治疗,欠下了不少外债,每到夜深人静时,张名菊也会发愁。“生活虽然艰难,但我下定决心,为了婆婆、儿子会振作起来,必须坚强地面对生活。”就这样,张名菊用柔弱的肩膀独自撑起家庭的重担,每天忙碌着一家三口人的生活,买菜做饭、洗衣叠被,日子平淡却也安心。

今年5月,87岁的婆婆因心脏病意外去世。如今,张名菊和儿子两个人生活,她收拾好心情,继续为儿子撑起一片天。平时,她操持家务,有时和儿子聊几句,有时陪儿子看电视,在邻居们看来,张名菊是一个坚强的人,也是能吃苦的人。

张名菊的儿子在9岁时,被诊断出患有精神疾病,面对厄运,这些年来,张名菊默默地承受;面对儿子则是充满笑容,给儿子一个坚强的依靠。2018年,儿子在开阳台窗户时,不慎从4楼坠落,经过医护人员全力抢救,虽然保住了性命,却落下了下肢瘫痪,从此再也无法站立。4年来,张名菊都重复着同样的劳动——帮儿子洗脸、洗澡、喂药、喂饭,给儿子按摩,陪儿子聊天,其他时间还要操持家务。

随着儿子年龄的增长和常年不运动,身体逐渐发胖,体重不断增加,每次背起儿子,小个子的张名菊都非常吃力。“前不久手掌受伤了,手背肿了好多天才消下去。”尽管体力大不如前,张名菊依然用她瘦弱的身躯呵护着儿子。“儿子今年37岁了,只要我能动一天,我就要给他一个家!”(记者 陈兵 通讯员 黄慧娟)

责编:高行健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