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多方协力护航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2022-07-29 11:49: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城市打工,迫于各种压力,他们无法将子女带进城市,又不能放弃自己的工作,回到孩子身边。在带不出与回不去的双重矛盾中,他们的孩子成了留守儿童。

然而,由于监护缺失、教育缺失、亲情匮乏等,留守儿童面临着一系列问题,这也牵动着社会神经。破除留守儿童的成长困境,护航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亟待多方共同出力,为留守儿童撑起保护伞。

父母打工 子女留守

孩子渴望父母关爱

快乐阅读、报纸时装秀、“我是小小讲解员”主题实践活动……这个暑假,位于连云港市海州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内的儿童之家、农家书屋热闹非凡,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七彩夏令营”伴孩子们度过一个充实愉快的假期。

日前,笔者在海州区板浦镇城北村儿童之家的一间小屋内看见,一场别开生面的“环保时装秀”正如火如荼进行,旧报纸、塑料袋、吸管等日常生活废品在志愿者及孩子们的精心制作下,摇身变成独特的时尚服装。

在另一间活动室内,志愿者查靖慈正带着孩子们开展镜花缘小小讲解员课程,通过绘声绘色地讲解,带领孩子们了解《镜花缘》中唐敖、多九公等人乘船在海外游历无肠国、君子国、女儿国的奇妙故事。“在这里,我读到了《镜花缘》,学到了许多暑假安全知识,还认识了许多朋友,特别开心。”这次的“七彩夏令营”活动,让今年10岁的小彭踊直呼过瘾。

“在儿童之家,有三分之二的孩子是留守儿童,对于大多数孩子而言,别说得到父母的细心照顾,就是每天想看父母一眼都成了奢望,所以他们非常渴望父母的关爱。”创办儿童之家的板浦镇村干部徐士晴介绍,“今年共有20多名孩子在夏令营里过暑假,孩子们可以在学习中玩乐,还可以和爸爸妈妈视频聊天。”

在这样环境中成长的孩子和正常家庭中成长的孩子有什么区别呢?徐士晴说,留守儿童大多性格内向,一般情况下不愿意将自己的心里话说出来,容易造成种种问题。因此,辅导员和志愿者经常要给他们进行心理疏导,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

徐士晴在陪伴留守儿童时深深感受到,在孩子的成长阶段,他们最需要心灵上、精神上的关爱和引导,让他们了解外面的世界,种下梦想的种子。徐士晴说:“精神关爱,在一定程度上,能让孩子不再孤单,从而树立正确的三观。”

据了解,为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板浦镇依托儿童之家不仅开设了二十四节气专题课程、古琴、绘画等课程,还特别开设了安全课堂,为农村儿童的暑假生活保驾护航。同时,深耕本土文化,依托镇域内秋园、李汝珍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开展研学等活动,播撒红色基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培养孩子们的文化自信。

陪伴缺失 情感空洞

他们易成“问题儿童”

去年,市民王岩因为工作需要,挂职下乡去基层单位工作。儿子小宇就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半年没回家的王岩专程买了乐高玩具驱车回家。这一次,他可以和12岁的儿子小宇相处一周,而下一次见面就是寒假了。

一提起儿子,王岩就充满愧疚。在他看来,孩子由爷爷奶奶照顾,虽然生活在城市里,生活条件好一些,但其实也是留守儿童。

现阶段,与王岩情况类似的城市家庭并不少见。一些年轻父母或进修学习,或异地开公司,或被派往异地公司打拼,因而把孩子留给祖父母一辈照顾。

和通常意义上的农村留守儿童不同的是,这些城市留守儿童往往能接受优质教育,也能得到身边亲人无微不至的照料和关爱;相同的是,他们在成长过程中,都缺少了父母的陪伴,特别是有效陪伴。

可能有人会觉得,将王岩儿子这类孩子划进留守儿童范畴有些矫情,但教育专家认为,物质条件的丰富不会弥补父母有效陪伴缺失对孩子成长造成的伤害。

提起留守儿童问题,海州区新东街道儿童督导员孙瑞忧心忡忡,在与几名留守儿童的交谈中他明显感觉到,这些孩子心里藏着很多话,却不愿说出来,交谈的时候都不愿抬头。

孙瑞说:“留守儿童因长期无法见到自己的父母,有的一个月,甚者一年或者更久,这些成长中缺失的父爱或者母爱,都会或多或少影响留守儿童的性格。他们渐渐会变得孤僻、自卑、敏感,严重的甚至会造成心理上的疾病和创伤。况且,老人带孩子溺爱多于管教,只能保证他们的温饱,对孩子的学习好坏和心理成长关注不多。一些孩子因此学业荒废,还沾染了逃课、抽烟、沉迷于打游戏等坏习惯。”

多方合力 完善机制

护航儿童健康成长

留守儿童问题已经引起社会各方面的重视和关注。

为丰富留守儿童的暑期生活,海州区连续12年为未成年人免费开办夏令营。在“营”中,志愿者们围绕素质教育,在德智体美劳多方面引导孩子,开展书香阅读、作业辅导、亲子游戏、书法、绘画等活动,进行生命安全教育等各类主题实践活动。

据悉,海州区还织密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圈,实现村居妇女儿童之家建设全覆盖,其中省级示范家庭70多个,为22个镇街、221个村社配备专职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实施“医疗康复明天计划”“福彩圆梦孤儿学”“雏鹰成长”“海生草课堂”等儿童公益项目,关爱未成年人成长。

“我们组织社会工作者、法律工作者、心理咨询师等专业人员,根据困境儿童不同需求,开展学习辅导、安全教育、心理疏导、亲情关爱、权益维护等服务活动。”据海州区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建成7所留守儿童之家,实现乡镇全覆盖,配置了阅览室、活动室、亲情视频联线室、心理咨询室、游乐场所等服务设施,让留守儿童放学后、节假日有阵地,学习有场所,有6000余人次受益。

“针对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等一系列社会问题,最终还是需要父母自己重视。特别是留守儿童的父母需要明白自己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性,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连云区关工委主任程洪介绍,“相关职能部门也要用爱撑起保护伞,合力护航儿童健康成长。比如积极策划出台促进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的相关政策,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建立健全留守儿童档案,对留守儿童进行定期走访,关注他们的成长情况;针对性实施关爱行动,物质关怀固然重要,精神鼓励、心理抚慰更不能少,家庭、学校和社会应加强对留守儿童心理、法治、安全等方面的引导教育,多关注留守儿童的心理及生活状况,让他们健康成长。”

令人欣慰的是,紧扣维护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团市委深入推进“梦想改造+”关爱计划,在全市建设1100间“梦想小屋”。以6至16周岁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为主体,紧扣实际困难和现实需求,落实3项结对机制,即1名关爱对象由1名团干部、1名少先队辅导员、1个志愿服务或心理关爱类社会组织,以“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共同结对,用日常关爱陪伴呵护孩子成长。团市委权益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辅导员们结合所在学校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了相关心理健康课程及指导方针,推动家校社会协同关爱留守儿童。”

为了让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市妇联设立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专项援助资金50万元,为留守儿童提供艺术特长培训。2021至2022年度“海生草”已开设20个“海生草”艺术特长培训班。持续开展“把爱带回家—关爱儿童暖冬行”“温暖多一度”“圆梦微心愿”等活动。今年春节前,组织发动社会各界爱心单位和人士2000余人,为2377名留守困境儿童家庭送去价值90余万元的爱心物资。5月,组织开展城乡儿童手拉手“童心圆梦”微心愿征集活动,截至目前,已帮助困境留守儿童完成350余个心愿。(张晶晶 段苏秦 邵沛源 易敏 王蕾)(文中部分人物为化名,配图为资料图片)

责编:连云港市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