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海州:勤俭节约 文明聚餐不浪费
2022-09-13 16:13: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民以食为天,食以礼为上。”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也是彰显文明素质的有效载体,它承载的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更承载着尊重劳动、珍惜粮食的传统美德。如今,文明就餐、勤俭节约已成为港城人的生活习惯,即使在中秋佳节,人们依然坚持这一文明习惯。

9月10日,在位于海州区海州街道砚池社区的一家火锅酸菜鱼店,笔者看到,墙上、餐桌上都贴着“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的宣传标语。“我们通过餐桌提示牌或海报等多种方式营造文明用餐宣传氛围。顾客点餐时,服务员会按照用餐人数建议点餐量,吃不完的我们会主动帮助顾客打包,以免造成食物浪费。”饭店负责人说。

在海州街道北大街的一家牛肉火锅店,“公勺公筷文明用餐”的宣传海报同样贴在醒目位置。“前几年开始,社区经常宣传使用公勺公筷,我家又是做火锅的,一圈人围着桌子吃火锅。为了客人的健康,在供餐时倡导使用和提供公勺公筷是责任和义务。特别是疫情期间,前来就餐的客人更注重就餐时公勺公筷的使用,文明用餐的风气越来越好啦。”火锅店老板介绍。

“我妈妈做的菜可好吃了,每次菜都被吃光光,从来不剩。”王文培小朋友一脸自豪地说。王文培是一名小学三年级的学生,他的妈妈郭晓茹是一名普通的社区工作者。虽然平时工作繁忙,依然坚持给家人做一日三餐。“餐桌文明很重要,平时和孩子在一块吃饭,可以以身作则引导孩子养成文明用餐的行为,带动他养成良好的就餐习惯。”郭晓茹说。“妈妈教育我要珍惜粮食,吃多少就盛多少,剩下来就浪费了。菜里还有妈妈对我和爸爸的爱,不能让她伤心。”王文培说。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小小餐桌体现了港城大文明。(庄婷婷 陈荣 王雅萱)

责编:连云港市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