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缅怀革命先烈 彰显文明新风 港城市民“清明”健康过假期
2023-04-06 14:04: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5日是清明节,海州区新东街道双园社区联合柚子姐姐读书会走进市革命纪念馆,聆听英雄事迹,缅怀革命先烈。上午9点,“柚宝们”齐聚大厅。在指导老师黄正的引导下,高举鲜花,朗诵毛主席经典名篇《七律长征》。清脆的童声响彻纪念馆大厅,是无尽的缅怀,也是爱国精神的接续传承。

又是一年清明时,春风化雨寄哀思。在这缅怀先辈、寄托哀思的传统时节,全市各地纷纷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通过文明、绿色、安全、低碳的祭扫方式,追寻先烈足迹,传承红色基因,树立文明新风,同时也利用假期放松身心,彰显了独特的文化特色。

祭扫革命英烈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战争很残酷,我们的枪炮比不过敌人,但我们万众一心,抛头颅洒热血……”清明到来之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灌南县烈士陵园开展了“铭记先烈遗志 强国复兴有我”祭扫活动。现场,抗美援朝老战士张友涛讲述了自己“特殊坑道”的记忆和亲身经历的革命故事,大家无不被张老英雄的顽强战斗精神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斗志所感染。

连云港市各县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也纷纷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赣榆区文联在抗日山举办清明诗歌朗诵会;市开发区社会事业局赴朝阳街道唐雨生烈士墓、李传余烈士墓开展清明祭扫;灌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组织志愿者开展“清明时节祭英灵、革命精神永传承”清明节祭英烈主题活动……

连云港市各中小学通过形式多样的祭英烈活动,彰显青少年的爱国奋斗情怀。在白虎山海曙亭前,海州第二实验小学的少先队员们一起高举右手,面对鲜红的队旗,进行庄严宣誓;在抗日山烈士陵园,赣榆区城头中学高一年级师生600余人高举校旗、团旗、班旗,向纪念碑敬献花圈,鞠躬默哀;在连云区烈士陵园,新港中学的党员教师、共青团员、少先队员举行了“学习二十大,清明祭英烈”党团队一体化主题教育活动,他们依次走到烈士墓前敬献鲜花,表达深切缅怀。

彰显文明新风让清明节更“清明”

“用鲜花换纸钱特别好,既可以防止发生火灾,还美化了环境。”5日,家住海州区的郁先生来到青龙山公墓祭扫先人,原本打算烧纸钱的他,经公墓工作人员推荐,改用了鲜花祭奠。青龙山公墓是海州城区群众进行祭祀扫墓活动的重点区域。清明节来临,为倡导文明祭扫新风尚,形成绿色、生态的祭扫方式,他们创新开展“鲜花换纸钱”活动,得到广大群众的支持与响应,已累计发放6000多株鲜花。

文明新风让清明祭扫更“清明”。连云港市各地公共服务场所纷纷开展创新活动,引领乡风文明,赋予传统节日以新意。为方便市民祭扫英烈,积极倡导和普及生态文明理念,市革命纪念馆专门开放了网祭英烈平台,并常态化举行了“清明网祭英烈”活动。“我们设置了向英烈献花、祈福、鞠躬、寄语等互动环节。截至目前,已经有6万多人通过线上给烈士献花、5万多人祈福等。”市革命纪念馆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爱国、孝敬、感恩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弘扬家风家训,连云港市各县区也纷纷开展独具创意的活动,彰显文明新风。灌云县下车镇开展了“清明敬祖先 传承好家风”红色阅读文明实践活动。南岗镇则在辖区内开展文明祭祀宣传活动,工作人员发出倡议,大力提倡献束花等方式来怀念先人,将祭拜逝者的传统习俗以健康、文明的方式表达,营造文明祭扫的社会氛围。

畅游春日美景让市民感受休闲一刻

今年清明假期就一天,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大家的远途旅行,但仍有不少游客选择去景区感受春日美景。据市文旅大数据平台综合监测分析,截至5日下午4点,全市共接待国内游客12.34万人次,其中省外游客3.68万人次、省内跨市游客2.22万人次。而在接入平台的连云港市40多家景区中,桃花涧景区以当时段2万人次左右的接待量,成为最有人气景区。

除了旅游,广大市民还通过吃青团、踏青、插柳、放风筝等民俗活动来延续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5日上午,在云水湾湿地公园,市苍梧教育旅行社组织市民带着孩子一起去户外踏青赏花、学习花卉授粉、做手工风筝、参观牧桑园,给小香猪、小鸵鸟等小动物喂食。“我们想让大家在感受清明文化习俗的同时,也实地感受‘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田园之情,扩展孩子们的知识面。”相关负责人焦小龙说。

值得一提的是,好久不见的清明庙会也让今年的清明节显得更有“烟火气”。“好久没见到这么多人了!”“没想到还有网红互动项目‘套大鹅’!”“我想看淮海戏、马戏团表演!”5日,很多港城市民的朋友圈被南城清明庙会刷屏———3000米的南城街道上布置了2000多个摊位、6大区域板块,除了交流农具和花卉苗木,还包括剪纸、糖画、绒花等1010个非遗项目,让前来赶会的市民全方位感受到南城悠久的民俗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作为连云港市清明节期间独特的民俗文化活动,南城清明庙会的人气和规模仅次于海州白虎山庙会,延续至今已有几十年历史。”南城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选择用阅读来安度假期,也成为不少市民的选择。“4日我馆来读书的市民有1500人左右,今天直接飙升至5000人左右。”市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家住水木华园小区的王女士当天就跟母亲相约待在图书馆阅读,“这种天气比较适合读书。”王女士说。 (张晨晨 姜勇 周迅 徐建红 宋梦凡)

责编:连云港市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