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娃放暑假,家长继续上班,怎么办?海州爱心暑托班镇街全覆盖
2023-07-12 18:47: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近日,海州区党建惠民系列活动“七彩夏日,益童成长”爱心暑托班集中开班仪式在市消防教育体验馆举行,海州区44个省市级爱心暑托班顺利开班。

据了解,今年海州区爱心暑托班实现全区各镇、街道、工业园全覆盖,目前完成招生371人。记者了解到,爱心暑托班面向暑期看护有困难的家庭,为全区6—14周岁城乡困境青少年、农村留守儿童、城市外来务工人员和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子女等提供照顾服务。各镇街、工业园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在服务对象相对集中、活动设施比较完备的儿童之家、青年之家、党群服务中心等场所开办。按照1比5的比例配备师资力量,在招募优秀教师和在校大学生担任志愿者的基础上,积极吸纳具备服务资质的社会组织,参与爱心暑托班运行。

课程设置上,各镇街将因地制宜,差异化研究制定爱心暑托班活动方案。主要围绕爱国主义教育、劳动实践、角色体验、艺术修养、科学实验、学业辅导、心理疏导、法治教育、安全自护、素质拓展等内容设置课程,致力于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我们依托板浦秋园、白虎山建党纪念亭、海州党史馆等“一园一亭一馆”红色资源,拓宽课外研学实践内容。”海州团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爱心暑托班在户外素质拓展活动安排上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引导孩子们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

“孩子们放暑假,家长却没有假期。暑托班课程丰富,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帮助孩子延续在校期间的良好作息。工作日上班前把孩子送到暑托班我感觉特别安心。”外卖小哥刘先生告诉记者,在将孩子送到暑托班前,他提前考察过,服务点的课桌椅、空调等硬件设施一应俱全。教室里还准备了矿泉水、藿香正气水、消毒液等防暑物资。

有着暑期公益托管服务经验的板浦镇,在今年的课程设置上推出了新变化。“在延续去年古典名著《镜花缘》阅读、科学实验等课程的基础上,我们今年增加了大量的心理健康团体游戏与居家、交通、食品、防溺水等安全自护课程。”板浦镇城北村党总支副书记徐士晴告诉记者,板浦镇爱心暑托班今年招生31人,大多都是困境儿童、双留守儿童和单留守儿童,提高孩子们的安全自护能力、守卫他们的心理健康成为课程设置考量过程中的重要因素。

近年来,海州团区委持续加大对青少年儿童的关爱支持力度,依托爱心暑托班、“梦想改造+”关爱计划、“希望家长”等项目载体,围绕困境青少年生活、学习、心理等各个方面,深入组织开展暖冬行动、梦想课堂活动。下一步,海州区将逐步完善“物质帮扶+精神关爱+发展支持”服务体系,持续进行关爱帮扶,优化青少年成长发展环境。(魏吉珂 王雅萱 刘聪 董京京 严心蕾)

责编:连云港市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