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市遭遇严重冻雨天气 风雪中守护老百姓稳稳的幸福
2024-02-27 17:08: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明天孩子们开学,今晚我们一定要把车库坡道和小区里外步道积雪清扫干净”,“雪天路滑,您别出门了,有什么需要就给我们打电话”……2月21日夜,海州区新东街道振兴社区党委书记林菲正在忙碌地组织党员群众清扫路面。这两天,连云港市遭遇严重的冻雨天气,全市城乡基层党组织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挺身上前、沉着应对,迅速完成平急转换,有序组织扫雪除冰,风雪中牢牢守护居民群众“稳稳的”幸福。

整编成组 责任到人

“年前那次扫雪,工具有点不够用的,物业公司的可以再多备一点。”这是赣榆区黄海社区利源小区业委会主任在2月份“小区议事日”上提出的意见,参会的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物管联络员纷纷赞成。在本轮降雪前,利源小区新购置了10把扫帚、20把铁锨、20个推雪铲、500斤融雪剂等物资。“幸亏我们提前做足准备,不然现买肯定来不及。”黄海社区党总支书记李海燕说,“定期组织居民代表、物业公司一起议议事,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大家心更齐、气更顺,共治共建共享的动力也更足。”

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发生后,连云区墟沟街道党工委第一时间发出“战雪令”,迅速组织辖区单位、党员群众广泛参与破冰除雪。“区民政局5名党员到东园社区报到”“区审计局12名党员到西园社区报到”“海发集团10人到桃园社区报到……”街乡吹哨、部门报到,10余家共建单位、100余名在职党员迅速到街道社区报到服务。各社区党组织切实发挥领导作用,采取“整编成组、责任到人”的办法,有效组织报到党员,成立布撒组、运送组、除雪组、动员组等,以主要干道、人行横道、无物业小区为重点,破冰铲雪、撒融雪剂,有力有序打赢这场攻坚战。

全员参与 全时值守

“书记,老周摔倒了,你快来看看!”晚上9时许,正在村党群服务中心值班的灌云县图河镇朱庄村书记朱添福接到电话,80岁老人周贵方在家中摔倒,急需送医。朱添福当即开车将老周送到镇医院检查,所幸只是轻微扭伤,并无大碍。周贵方老人对村书记连声道谢。

为防止再次出现老人摔倒的问题,朱庄村党总支组织村干部对照包组联户责任区,挨家挨户走访独居老人,帮助他们扫除家前屋后积雪。“年轻人还好,可以自己动手清理积雪,老年人难度就大了。”朱添福说。从20日晚开始,朱添福就留在村党群服务中心值守,让群众随时可以找到人。

在本轮扫雪除冰过程中,我市1420个村、313个社区“两委”工作人员全员参与、全时值守,在关键时刻充分彰显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海州区新浦街道市化社区党委书记徐铭,冰雪天气发生以来,她带领社区“两委”工作人员坚守一线,积极协调共建单位出资出力,有序组织商户、居民共扫门前雪,特别是针对两栋无物业管理的居民楼,组织铺设草皮、扫雪除冰。

为了群众 依靠群众

“这条路上现在开始有积雪了,注意安全”“现在积雪还不大,路面通行顺畅”“我已经撒了融雪剂,通行无碍”……这是连云区连云街道荷花社区的民情信息员卢长朵在居民群里实时发布的消息。本轮降雪初始,社区党委就安排沿街商铺业主卢长朵担任“雪情播报员”,时刻关注社区大坡的积雪情况。

“我们社区老旧房屋多,大部分房屋都在山坡上,社区‘两委’力量有限,必须依靠群众,也幸亏有了热心群众帮忙。”荷花社区党委书记孙红说。(记 者 庄婷婷 通讯员 齐乃娜)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