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几代人传承坚守 “央视”关注开山岛植绿
2024-03-18 15:55: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近日,央视晚间新闻播出《开山岛荒岛植绿几代人的传承坚守》,对王继才生前和妻子王仕花在开山岛上种植了包括苦楝树在内的100多棵树、几代人传承坚守的精神进行了报道。

让开山岛成为“花果山”“生态岛”,一直是王继才、王仕花的梦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人民楷模”王继才和妻子王仕花32年守岛岁月留给新“守岛人”的一个宝贵光荣的传统。他们从岸上一点一点运来泥土和肥料,在石头缝里种树、种菜,100多棵苦楝树、松树、桃树、无花果树在岛上顽强生长。有一年,岛上的桃树结了不少桃子,王继才开心极了,摘下一大盆,见到上岛的人就递上一个。

除了苦楝树,王继才夫妻俩在岛上还种植养活了无花果树、桃树、松树、葡萄。如今,苦楝树苗已经长到碗口粗,边上的无花果树也枝繁叶茂。为了种树,王继才夫妻俩燕子衔泥般从岸上背回一袋袋泥土;为了节省淡水浇树,夫妻俩洗澡两个人只用一脸盆水。除了维持生活,那点水源全部用来种树、浇花、种菜。

新“守岛人”和结对共建单位的志愿者始终没有忘记王继才的梦想。在王继才夫妇当年开辟的菜园子里,民兵们种上了青菜、芫荽、油菜、土豆、吊瓜等;看到岛上的树木生病枯萎,他们请来了果木专家,指导他们进行病虫害防治,喷药施肥;每年春季,他们在岛上撒下很多品种的草花籽种,指导登岛学习参观的志愿者栽植“志愿者林”,让越来越多的花草、绿树在岛上成活成长。每年春天,岛上满山遍野都是五颜六色的花儿和成荫的绿树,成熟的无花果、桃子、葡萄、各类果蔬让开山岛真的成了“生态园”“花果山”。

如今的开山岛,每逢春夏之交,花草树木的五颜六色与海水蓝交相辉映,构成了海岛最美的生态底色。随着海岛生态的持续向好,这里成了很多鸟类的乐园。守岛民兵开心地说,“一年四季都能看到很多知名不知名的鸟儿在岛上林间追逐嬉闹、休闲觅食,有的还在岛上筑巢安了家。”(记者 陈兵 通讯员 夏兴俭 许立伟)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