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光盘行动”成市民自觉行为
2020-07-10 10:02:00  来源:淮安日报  

随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光盘行动”的宣传标语在我市大小饭店随处可见,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崇尚节俭、杜绝浪费的行列中,适量点餐、不剩菜、不剩饭已成为大部分市民的自觉行为,文明用餐正逐渐成为市民共识。

近日,清江浦区开元路上许多餐厅人气爆棚。记者随机走进一家餐厅,墙上张贴的“文明就餐”“适量取餐”“俭以养德”等提示语十分醒目。“你们一共就两个人,点的这些菜足够了,再选点主食就可以了。”市民李小姐正准备再点一些特色菜时,负责点餐的服务员及时提醒,示意她适量点餐。面对记者采访,李小姐表示,店内文明用餐的标识对就餐的顾客也是一种提醒,“看到这些宣传牌,一般情况下,我们就会适量点餐,况且服务员也会及时提醒顾客,这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用餐浪费”。

“您好!服务员,米饭半份就可以了。”在另一家餐馆内,市民赵女士和好友在吃简餐,由于饭量较小,赵女士主动提醒服务员少盛点米饭。赵女士表示,以前与朋友聚餐时,总会担心菜点少了,让别人觉得小气,吃不完的菜也不好意思打包带走。现在,随着“光盘行动”的深入开展,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打包已成为大家的自觉行为。

随后,记者在餐盘回收处看到,大多数餐盘都比较干净,没有剩饭剩菜。“很多市民都能做到适量点餐,吃多少点多少。”该餐馆服务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前来就餐的大部分顾客能做到吃多少点多少,偶尔有顾客点多了也会打包带回家,所以后厨的泔水明显变少了。■融媒体记者 王夏禹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