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农房改善见成效 淮阴“老三树”开出“幸福花”
2021-02-22 13:52:00  来源:淮安日报  

本报讯 “从破旧老房到如今两层小楼,我们全家人的心里都乐开了花。”在淮阴区三树镇联盟社区,村民汪海青对于自己未来的新家赞不绝口。虽然新房还未交付入住,但汪海青每日都会来农房改善项目建设现场逛上一圈。

沿着入口处象征着村史文化的“老三树”,走到曾伴随自己生活了20多年的“四棵梨”,汪海青告诉记者,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三树人,他与树木始终有着割舍不开的情愫:“小时候家门口便栽种了4棵梨树,如今即将搬新家,我和家人便将它们捐献给新社区,希望可以为咱们的美丽乡村添上一处熟悉的风景。”

在当地,一排排配套齐全、环境整洁的新型农房正拔地而起,像汪海青这样因农房改善全面推进而实现“住好房”愿望的村民不在少数。

三树镇联盟社区农房改善项目规划之初,该镇组织镇、村干部开展“进村入户大走访”,突出群众主体地位,充分尊重村民意愿,集思广益,最终研究确定“退老宅拿新房少贴钱”的多种房型,小、中、大户型有机融合布局,让所有村民感受公平、享受温暖。

在项目加班加点快速推进的同时,该镇盯紧农房的质量,镇农房改善建设专班定期对房屋质量进行检查,保证农民住上高品质房屋。该镇在打造田园农房的同时,对项目周边老村、S429省道、306县道进行环境整治,疏浚河道,铺种草皮,进一步提升农民居住品质,打造“规范、整洁、有序、宜居”的美丽乡村。

三树镇联盟社区、蒋集社区等农房改善项目注重村庄风貌塑造,充分挖掘地方特色文化内涵,在建筑风格、节点小品、南北主路等设计中蕴藏乡愁印记。三树镇联盟社区原址汪梨园村,早年遍地梨树,因此同步建设了梨花大道、农旅梨园等,以重现“十里梨花白雪香”盛景。

围绕农房改善,该镇针对低收入户、低保户、五保户等弱势群体,积极争取市慈善总会帮扶,实施慈善安居“暖心房”项目,已建设慈善安居房11套,总投资130万元。“暖心房”包含基础装修和基本生活用品,达到拎包即住标准,为困难弱势群体住房条件同步改善提供了坚实保证。

■融媒体记者 吴海涛 张金宇

通 讯 员 庄 梅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