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淮安淮阴新兴村着力建设乡风文明新农村
2021-12-28 14:25:00  来源:淮安日报  

本报讯 今年以来,淮阴区淮高镇新兴村以提高村民文明程度和净化村民思想灵魂为目标,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节俭之风,破除陈规陋习,广泛开展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活动,着力建设环境优美称心、群众居住放心、文化活动欢心的文明新农村。

制定村规民约,培育文明新风。新兴村深入推进婚葬改革,传承优秀婚俗文化,倡导婚育新风和厚养薄葬理念,监督喜事新办、丧事从俭,推动移风易俗改革,破除封建迷信,使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婚葬事宜有了承办者和监督者。修订完善村规民约,规范村民行为,将移风易俗、婚葬改革纳入村规民约,引导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培育文明新风,自觉抵制低俗之风。

树立先进典型,强化示范效应。近年来,新兴村持续开展“文明户”“环境整洁户”“尊老爱幼户”“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通过评选、宣传、表彰等形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增强村民文明争优意识,激励群众争做文明村民,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形成人人讲文明、户户争荣誉的良好氛围。

建立规章制度,确保常态长效。群众办事要向红白理事会申请,党员干部要备案(不超过10桌、礼金不超过200元)的健康向上的良好风尚在新兴村已经形成。干部群众把移风易俗当作一项“必须做好,没有特殊”的工作去落实,党员群众严格执行《党员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村规民约规范婚葬行为,取缔旧俗陋习,严格执行“十不准”。红白理事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由村干部和村里德高望重的人共同组成,建立健全监督执行和激励机制,实现群众自我监督、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融媒体记者 叶 列 通 讯 员 马晋如 张 超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