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刘书华:爱心筑梦传力量
——洪泽区政协委员乡贤故事汇系列报道之二
2022-07-27 09:36:00  来源:淮安日报  

刘书华是洪泽湖畔走出来的企业家。早年,他在家乡创业,凭借吃苦耐劳的精神、过硬的专业技能,以及超前的战略眼光,事业越做越大。2007年,他成立苏州中设建设集团,15年时间,把一个小型企业发展成为注册资本2亿元,具有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的苏州市知名建筑总承包企业,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入选苏州民营企业百强。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幼时,刘书华曾因贫辍学,事业有成后,他便将捐资助学作为执着追求,为那些寒窗苦读的优秀学子送去奖学金、助学金,希望他们积极向上、努力学习、不负青春。他参与发起成立洪泽区爱心助学基金会,个人捐资90万元。他还通过洪泽区爱心助学基金会,每年定期向东双沟镇等4个乡镇(街道)进行爱心捐赠,支持乡村教育事业发展。他积极设立“苏州中设”助学、奖学、奖教基金,专项资助贫困学子如愿完成学业,奖励优秀师生,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气。2019年,苏州中设建设集团在新淮高级中学设立“苏州中设”助学、奖学、奖教基金100万元;2021年在淮安市周恩来红军小学设立“苏州中设”助学、奖学、奖教基金100万元。至今,刘书华个人向社会各界捐资近500万元,用于支持教育事业发展。

除了捐资助学,这些年,刘书华还坚持做公益,尽力为困难群体提供帮助。每逢节日,他都开展慰问活动,向困难群众、老党员、退役军人等送去慰问金和物品,帮助解决生活上的困难。

“企业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社会责任的忠实履行者,民营企业的发展依赖于社会,应当用发展成果回报社会。”刘书华表示。苏州中设建设集团共设立了6个中设冠名基金,在教育、就业、扶贫、拥军、抗疫等方面慷慨解囊、奉献爱心,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他先后在江苏、贵州、江西、云南等地进行社会捐助,累计捐款7000余万元,设立助学、奖学、奖教定向基金1000余万元,安置下岗职工、退伍军人并帮助大专院校毕业生就业500余人,带动淮安5000人在苏州就业创业。

第十一届中国公益节“2021年度公益人物奖”,江苏好人、江苏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江苏省建筑行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现突出先进集体,淮安市道德模范、最具爱心慈善捐赠个人,洪泽区“圆梦助学”工作特别贡献奖、爱心助学大使……刘书华和公司的爱心奉献得到了家乡人民的肯定和社会的广泛赞誉。

公益之道,止于至善。刘书华表示,他将持续以赤子之心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传递不断向上向善力量。

融媒体记者 李 蓉

通 讯 员 晁如波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