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全国文明镇淮阴区渔沟镇:文明“软实力” 发展“硬支撑”
2022-08-12 09:47:00  来源:淮安日报  

“文明是什么?是我们渔沟镇的‘金名片’、是发展的‘金环境’、是百姓生活的‘金窝窝’。”近日,淮阴区渔沟镇党委书记李红卫告诉记者,渔沟镇作为全国文明镇,扼守343国道淮安“西大门”,是淮安市的形象窗口之一。在文明城市建设过程中,渔沟镇用文明“软实力”打造地方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持续擦亮文明“金名片”

在李红卫看来,全国文明镇就是一张“金名片”,代表着渔沟的形象,也是打造优质投资环境成果的缩影。那么,这张“金名片”该如何设计?

渔沟镇画出了路线图——创新实施文明城市建设“十项惠民工程”,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常态长效。在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评选中,渔沟镇获评全市唯一一个全国文明镇。

2021年以来,渔沟镇聚焦为民办实事,聚力发展谋振兴,总投入2800多万元,重点开展交通设施提升、农房改善提档、乡村环境优化、公共文化提质、污染防治攻坚、公共空间整治等工作,杨庙村获评省级文明村,卢华村等12个村获评市级文明村,鹏里村获评市级人居环境示范村。

坚持打造发展“金环境”

渔沟镇的良好发展环境来自细致的服务。渔沟镇成功获评全省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工作先进单位、全市“三整合”工作示范镇(街)。

李红卫告诉记者:“在全国文明城市建设过程中,我们既要发挥现有的交通‘外循环’优势,又要提升镇域范围的交通‘内循环’便捷度,在‘十项惠民工程’之一的交通设施提升工程中,渔沟镇投入千万元,对富强路等进行提升改造,形成‘六纵六横’主干道路网,架起了镇区交通的‘主动脉’。”

文明是社会和谐的缩影。渔沟镇历史悠久、文明之风兴盛,这些是投资环境的加分项目,也是渔沟镇重点打造的领域。2022年,淮安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在渔沟镇举行,为百姓提供了44项惠民服务。

努力建好幸福“金窝窝”

全国文明城市建设,让百姓有了更好的居住环境。渔沟镇已建成笠府花园、临川人家、蒋桥一期、杨庙社区(东片区)等农房改善项目,改善农户家门口就业人数达6000人,入住居民真正实现“搬得出、住得稳、能致富”。

渔沟镇不仅仅是群众的幸福之家,也是企业的幸福之家、创业的幸福之家。渔沟镇党委成立了渔沟商会,培育选树商会为江苏省“四好”商会,商会会长单位浩海鞋业获评淮安市文明单位、党支部书记朱宗祥获评“新时代淮安好人”。伴随着一批大项目的落户,越来越多的人来到渔沟镇就业创业。去年以来,全年新增私营企业1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9家,新增就业岗位1512个。

近期,为巩固全国文明镇创建成果,渔沟镇对镇区范围内主要道路及沿线墙面进行出新,升级提档农贸市场、乡村少年宫、客运站、镇史馆等重点场所,进一步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功能设施,对标全省“最美公共文化空间”标准打造全市首家24小时乡镇书房“临川书屋”,让群众生活设施更完备、环境更宜居。■融媒体记者 李 蓉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