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一个人的助学仪式 27年的温暖传承
2022-08-31 09:37:00  来源:淮海晚报  

“今年我们社区考大学的就一个孩子,他们问我助学仪式还办不办,我说,一定要办,还要好好地办,27年的传统不能就这么断了!”8月25日,在清江浦区柳树湾街道富强社区助学仪式现场,社区党委书记朱化图向记者介绍,社区不仅邀请了老党员、居民代表以及20多名学生参加今年的助学仪式,前几年拿过奖学金的学子还前来和大家分享学习经验。

从1996年至今,富强村变成了富强社区,但27年来,每年暑假开展助学活动的传统一直没有中断。“以前发放奖学金的时候,我们都是敲着锣、打着鼓、放着鞭炮去考上大学的孩子家里。”朱化图说,那时候,村里出个大学生是全村人的大喜事。当时,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村里也富裕了,村委会就想着拿出一部分村集体经济收入反哺村民。大家商议过后,就想到了以为村里考上大学的优秀学子发放奖学金的方式,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

今年富强社区的孩子王博考上了南京师范大学,此次助学仪式可以说是为他一个人举办的,他还获得了社区颁发的3000元奖学金。王博的母亲看到儿子接过奖学金,并在台上发言,她的眼里闪烁着骄傲的泪花。“以前都是看其他孩子拿到社区的奖学金,当看到自己的孩子站在台上,心里特别激动。希望他进入大学后好好学习,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王博的母亲说。

今年的助学仪式和往年有些不同,社区还邀请了两年前曾拿到过奖学金的大学生朱洛影参加。朱洛影向台下的学生们介绍了自己的学习经验,并讲述了这两年在大学的心得体会。朱洛影告诉记者,两年前,她和社区里考上大学的其他学生一起拿到了奖学金。“拿到奖学金的那一刻,心里热乎乎的。两年来,我一直很感恩社区的支持和鼓励。寒暑假期间,只要社区需要志愿者,我都主动报名。最近,我在社区帮助统计新冠疫苗接种情况,录入接种人员信息,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她说,她会带着大家的期待,刻苦学习,用优异的成绩回报那些关心和帮助她的人。

“明年,我们社区考大学的孩子可不少,有七八个,到时候可就是我们连续举办助学仪式的第28年了,我希望这个活动能一直延续下去,30年、40年、50年……孩子们渐渐成长成才,富强社区也会更加富强!”朱化图说。

■融媒体记者 王磊

通讯员 宰正扬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