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擦亮生态底色 叫响文化品牌
——洪泽湖大堤蒋坝段生态修复及提升改造工程掠影
2022-09-05 14:34:00  来源:淮安日报  

日前,记者来到洪泽区蒋坝镇西河塘水域,清淤过后的河水清澈透亮,映射出美好的乡村生活。

这里是大运河百里画廊洪泽段的重要节点,目前正在进行总投资2000余万元的洪泽湖大堤蒋坝段生态修复及提升改造工程一期项目。据介绍,项目范围为洪泽区蒋坝镇云沧海民宿至百年水文站段,总长约1.2千米,于去年11月开工,将进行西河塘水体修复、绿化景观提升、沿河道路亮化、高端民宿打造、治水文化植入等工程,于2023年全部竣工。

以生态做底色

环境改善,村民最有话语权。“以前西河塘是一条臭水沟,生活污水都会排到这里。现在经过整理修复,这里的环境变美了。”村民周玉成说。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挖掘机在挖土、工人在打桩。“从去年施工到现在,已经完成了西河塘4万平方米水域的河道清淤,清除淤泥约5万立方米;增加了进水泵和抽水泵,实现河水和洪泽湖水互通,保证了西河塘水质良好;拆除大堤沿线散乱杆线并入地;铺设了600余米地下管网,实现污水集中处理;湖边埋设了岸桩进行固基;道路进行了改造,由3米拓宽到6米,铺设了彩色沥青观光道。”蒋坝居委会党总支书记路加元说。

通过生态修复,到2023年,这里将实现生态环境的全面改善。接下来,工程将对大堤沿线环境进行整治,增加生态护坡,清除建筑和生活垃圾,播撒草种,增加景观树木,种植水生植物,对道路进行彩色化改造,打造优美沿湖景观。

增文化提品位

在西河塘岸边,一排排民房依河而建,很多房屋上爬满了郁郁葱葱的爬山虎。“工程施工初期,这里的104座民房就被征用了。”路加元表示,这些房屋将在保留原建筑风格的前提下进行改造,打造成高端民宿集群,丰富旅游业态。

不仅如此,项目还将建设景观桥、栈道、停车场、星级旅游公厕、古堰记事浮雕墙、水文化展示及科普教育园等,并沿西河塘设置滨水码头,增加游船等休闲项目。“蒋坝镇水文化深厚,项目将进一步挖掘大运河文化、充分利用洪泽湖大堤水文化资源,凸显水文化历史底蕴。到2023年,将实现基础设施的大力提升和文旅产业的深度融合。”路加元说,预计相关基础设施今年底可建成。

“通过推进洪泽湖大堤蒋坝段生态修复及提升改造工程,这里将被建设成人们向往的生态画廊、人文画廊、宜居画廊,成为休闲观光的绝佳去处。”路加元憧憬道。

融媒体记者 杨春阳 陈 诚

通 讯 员 杨晓霞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