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妙笔绘就乡村融合发展新画卷
——清江浦区武墩村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纪实
2022-09-15 10:48:00  来源:淮安日报  

夏日清晨,走进清江浦区武墩街道武墩村,映入眼帘的是白墙黛瓦的小楼和干净敞亮的村民广场。村边,小溪潺潺流淌;田里,稻秧长势正旺。

近年来,武墩村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发展农业产业经济,推动乡村振兴,解决村民“急难愁盼”,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对美好家园的诉求。

聚焦厕所革命,带来家庭文明美

来到村民杨步升家中,只见他家的厕所既干净又卫生,抽水马桶、淋浴花洒、瓷砖贴面一应俱全。谁能想到,该村村民家中的厕所曾经让人“叫苦连连”。那时候,家家修旱厕,粪污横流、臭味熏天,特别是刮风、下雨天,行走滑倒是常有的事,上厕所成为村民的一个“心病”。

对症下药才能治好病。为了妥善解决村民反馈的如厕难题,武墩村大力建设污水管网开展厕所革命,新建1座生活污水处理厂,配套建设污水管网2.5千米,集中拆除户外旱厕60座,实行厕所入户、污水管网入户。同时,免费安装抽水马桶、淋浴花洒等卫浴设施,保证村民家中的厕所卫生、整洁。

起初,还有少数村民想保留旱厕积肥。后来看到家家户户都用上了“新型厕所”后,纷纷加入了这场厕所革命,变“要我改”为“我要改”,将“文明之美”带回家。看着原来的旱厕区域,杨步升做起了规划:“把这里做成阳光房,种点花花草草,该有多好呀!”

围绕环境改善,带来家居人文美

问起武墩村哪里最美?村民李靠山二话不说就将记者带到了新修葺的村民活动广场。这个200多平方米的活动广场功能还真丰富,既有小足球场、健身器材,还有议事亭……相传隋唐瓦岗寨名将罗成在此开辟罗塘里,这个故事也记录在广场上的展板中。

武墩村全方位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面开展以“六清一改”为重点的村庄环境整治和以“三差一乱”为重点的区域骨干道路沿线环境整治,实行“日督查、周考核、月调度”,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常态长效。同时,将墙面出新,把道路黑化硬化。该村翻修村民健身广场600平方米,维修建设村组道路3.63千米,安装太阳能路灯210盏。

“以前城里的小孙子放假都不愿到老家来,现在工作日都巴不得回来住一住。”李靠山说,他特别喜欢村里现在的环境,认为住在这里比住在城里的别墅里还舒心。

提升产业经济,带来家乡兴业美

“你看,这种葡萄必须表面上有一层薄膜才好吃。为了这层薄膜,我可是花了不少工夫!”指着自家种植的葡萄,武墩村兴农葡萄采摘园负责人张强自豪地介绍着种植技巧。出于对蔬果产品的喜爱,致力将“童年的果蔬味道”带给更多人,张强于2013年投资建设了占地300亩的葡萄采摘园。通过自学技术,邀请省、市专家上门指导,他的葡萄在附近的种植大户中首屈一指,现有阳光玫瑰、夏黑、早夏香等20多个品种,打造了集果树种植、旅游观光、生态采摘于一体的综合性农业休闲基地,每年吸引游客上万人。通过线上、线下销售,他每年出售葡萄60余吨,年营业额达800万元,同时还提供了就业岗位50余个。

依托街道打造的沿西安路高效农业示范带,武墩村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美丽乡村建设目标,发展以葡萄采摘为主导的农业产业,助推乡村振兴,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乡村振兴接下来怎么做?武墩村党委书记张治国告诉记者,该村将依托柴米河现代农业园区、淮安红椒冷藏交易中心等,以淮安打造大运河百里画廊为契机,继续发展农业经济、提升村民居住环境,用实干绘就乡村融合发展新画卷。

■融媒体记者 黄 煌 朱月娥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