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山妈”杨艳用爱守护“山娃”24年
2022-09-20 08:42:00  来源:淮安日报  

24年,伴随着一届又一届“山娃”入园、离园,她从“漂亮姐姐”变成了“老师妈妈”。

24年,她把最美的青春留在了盱眙县桂五镇这片红色热土上,只为当时的青春梦想——让李桂五烈士所在山村的孩子能“幼有所育、幼有良育”!

杨艳,这位坚守乡村24年的“山妈”,如同山间静静开放的幽兰,没有绚丽夺目的光环,却默默开放,散发幽香;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却宁静淡泊,敬终如始。她把一腔热血和生命融入乡村幼教事业里,用心守护着“山娃”们成长的天空。

做孩子们的“贴心妈妈”

桂五镇水冲港村地处大别山余脉,二十多年前是地地道道的穷山沟,工作生活条件极为艰苦,教师不愿来,来了也留不住,幼儿教师更是严重缺乏。很多家长认为上幼儿园就是“玩”,还浪费钱,就直接让孩子上一年级。

1998年,18岁的杨艳幼师毕业时因为工作与父母第一次发生争执。“我崇尚英雄,我热爱家乡,我喜欢幼教,那里更需要我!”她最终说服家人,到了距城很远、条件极差的山村幼儿园,当起山里人眼中的“孩子王”。

在山村要改变家长的想法很艰难。刚到桂五,杨艳和同事登门入户30余次,劝说没有入学的适龄幼儿入园。她登山走小道,脚磨出了泡,腿、脸划出了血。从自然村落的居民,到独居山腰的人家,她访遍了桂五的山山水水。为说服家长,她经常带着干粮,在午饭和晚饭时间上门,因为“山里的村民吃饭时话好说”。她的苦心得到了一些家长的理解,当年经她动员,共有22名适龄幼儿入园,实现了她的“幼有所育”的梦想。

做孩子们的“留守妈妈”

不久,父母、亲友都劝她能调动就早调动,方便照顾孩子、照顾家庭。“这里事业刚刚起步,还有很多事要做。”她说。因为责任,她留在了桂五。20多年来,她从普通老师成长为园长,虽然岗位在变,但不变的是她对孩子们的爱。每当孩子喊“老师妈妈好”,她内心便涌出“这里的幼儿更需要我”的强烈念头。

山里的留守儿童比较多。幼儿童童(化名)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爷爷一个人照顾他。忙农活时,爷爷就将年幼的他反锁在家中。由于生活压力大,爷爷的脾气火爆。童童入园后,不爱说话,特别暴躁,动辄就打其他小朋友。活动时只要一提起爸爸妈妈这个词,就会情绪失控,把绘本、玩具等乱扔,其他小朋友都不敢靠近他。杨艳从其他家长处了解到童童的家庭情况后,几经辗转,与童童的母亲联系上,交流了孩子的情况。为了能让童童的母亲安心在家陪伴孩子,杨艳通过朋友关系,帮她在镇里的一个包子店找了一份工作。

有了妈妈的照顾,童童变得开朗很多。但杨艳意识到“要改变这个孩子,仅有家庭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她专门找来几个班中活泼开朗的孩子,嘱咐他们多和童童玩耍,在游戏活动中让童童多参与。童童一有进步,杨艳就及时表扬,让他感受到大家的爱。渐渐地,童童打人和乱发脾气的次数少了,喜欢和他玩的朋友多了,脸上的笑容也多了起来。“老师,你做我的妈妈呗,我喜欢你。”童童的一句附耳悄悄话,让杨艳流下激动的泪水。

一届又一届,有多少童童这样的孩子,杨艳记不清了,如今,他们很多已走上工作岗位。每次收到他们对“山妈”的问候,或他们到幼儿园看望自己时,杨艳就感到很满足。

做孩子们的“能干妈妈”

2015年,杨艳走上了园长的岗位。她将李桂五烈士“不忘初心,勇于斗争”的精神融入现代课程理念,引领师幼共同成长。她和同事自己动手,将幼儿园北区荒废的土地与李桂五烈士的行军路线相结合,设计出户外足球场、种植园、嬉水区、沙水池等现代化活动场地。“这片场地已成为最吸引孩子们的乐园。”杨艳介绍。

在杨艳带领下,幼儿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表演的情景剧《老师妈妈、妈妈老师》荣获全国“书香三八”活动表演优秀奖;杨艳受到市、县、镇级表彰近60次。2019年9月,她荣获淮安市学前教育先进个人称号;2020年9月,她被评为盱眙县师德先进个人。

■融媒体记者 姜彩兰

通 讯 员 刘 洋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