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淮安:老旧小区美丽蜕变 居民共享宜居生活
2022-10-11 09:13: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老旧小区改造是城市更新的重要一环,事关千家万户。党的十八大以来,淮安市持续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对于群众改造意愿强烈的内容应改尽改,改造时既重“面子”、更重“里子”,充分吸纳群众意见建议,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紧抓重点 精准发力 让老旧小区改造改到百姓心坎里

走进改造一新的化工新村小区,文明城市创建的宣传标语格外亮眼,随处可见的彩绘墙面、公益广告既装饰了小区环境,又潜移默化地将文明之风吹入居民心中。

老旧小区改造千头万绪,关键要找到重点、精准发力。化工新村小区始建于20世纪60年代,屋顶漏水、排污管损坏、路面破损、停车位不足等问题严重影响了住户生活质量。去年以来,淮安市清江浦区对化工新村小区进行全方位改造,这些问题被作为重中之重。

“以前这个小区的环境脏乱差,车辆停放秩序混乱。通过这次老旧小区改造以后,我们对整个小区的基础设施进行提升,包括一些便民的设施的安装,给居民提供了一种新小区的生活环境。”淮安市清江浦区浦楼街道化工新村社区党委书记王淮如是说。

“面子”好看 “里子”好用 百姓乐享老旧小区改造成果

老旧小区改造,不仅看“面子”,更要完善“里子”。曾经的威海小区环境脏乱,楼内雨水渗漏,楼外路面凹陷。2021年,淮安经开区投入950万元进行改造,不仅完善各项基础设施,而且增加养老、托幼、室内活动、社区文化场所。如今的威海小区文化有阵地、娱乐有设施、健身有场所,被评为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

谈及小区前后的变化,威海小区居民杜晓莉深有感触道:“给我们居民带来了很多方便,比如说我们小区的活动室二楼,给我们提供了老年活动室、瑜伽室,还有儿童图书室,小孩还能玩滑滑梯,都很方便,给我们生活添加了很多乐趣。我们生活在这里,觉得非常舒服。”“如今,威海小区旧貌换新颜。我们将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加强长效管理,让居民共享老旧小区改造成果。”淮安经开区住建局物业管理处处长韩建如是说。

“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 让百姓手握老旧小区改造决定权

老旧小区改造是个系统工程,改不改、改哪里、怎么改,居民最清楚、最明白。淮安市坚持改造前“问需于民”,改造中“问计于民”,改造后“问效于民”,切实提升改造实效。河下小区是淮安区最早的一个安置小区,环境脏乱。淮安区将居民提出的配套设施标准化、安防服务智能化、小区管理规范化、文化建设特色化的“四化”想法作为攻坚方向,使小区实现了由外到内的“蜕变”。

“群众想怎么改,我们就根据他的合理的诉求进行完善规划,重点对小区的绿化道路、雨污管网、监控路灯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并且对小区的文化建设进行提升。改造完之后,群众的满意度、舒适度明显提升。”淮安市淮安区住建局物业管理科科长陈小春说。

从“住有所居”到“居有所乐”,从“改造见实效”到“管理有长效”,十年来,淮安市累计改造1178个小区,创建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34个,市级宜居示范小区49个,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淮安市老旧小区改造的水平、改造的质量、改造的效果,群众满意度比较高。特别是我们的省级宜居小区,老百姓的满意度基本上达到95%以上。我们计划在‘十四五’期间,改造老旧小区680个、806万平方米,实现老旧小区共建共治共享,让老旧小区改造真正成为我们老百姓满意的幸福工程、民心工程,真正成为政府的德政工程。”淮安市物业管理中心副主任徐俊华说。

作者:任正阳 裴作鹏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