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李银江:淳朴的爱 温暖每位老人
2022-10-14 09:42:00  来源:淮安日报  

“国庆假期,除了做好敬老院的疫情防控工作外,重阳节当天,我还组织老人们开了个座谈会,畅谈这些年生活的变化。”今年国庆假期,党的二十大代表,盱眙县桂五镇养老党支部书记、敬老院院长李银江和往年一样,和敬老院的老人们一起度过。

每天早中晚以及夜间4次巡逻,关心老人的身体状况,和老人聊天,及时了解老人需求,保障敬老院安全运行……这些琐碎又繁杂的事情是李银江日常工作的全部。

1986年,组织找到李银江,让他负责筹建敬老院。“4.2亩的荒地上一块砖一片瓦都没有。”李银江拉来队伍,找石头、运沙子,吃住在工地,90多天后,在杂草丛生、崎岖不平的丘陵荒地上,一座拥有11间砖瓦房的敬老院拔地而起。

然而,敬老院建起来了,却没有老人入住。李银江到镇上的五保老人家一一拜访,了解老人们的担忧和顾虑。“老人们最怕的是将来院长换人了,没人为他们养老送终。”为此,李银江向老人们承诺:“以后,我就是你们的儿子,只要你们有需要,我就哪儿都不去,就在敬老院。”就这样,7位老人成了敬老院的首批住户。36年来,李银江共为79位五保老人披麻戴孝、养老送终,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当初的承诺。同时,随着生活条件的日益改善,敬老院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由当初的占地4.2亩发展到如今的35.5亩,水泥路变成了沥青路,多人间变成了单人间、双人间,16张床位变成了126张床位,原本只满足温饱的一日三餐也变得精致美味。

“房子宽敞明亮、保暖隔热,客厅、卫生间、空调、电视、沙发、衣柜等一应俱全,院里树木郁郁葱葱,还有小桥、池塘,洗衣房、浴室、活动中心等配套齐全,还建了卫生室,变化简直翻天覆地。”住在这里的老人们逢人便夸党的政策好。

与其他敬老院不同,桂五镇敬老院更像是一个“大家庭”。多年来,李银江做了很多探索:运用“以老养老”模式,让年龄较小的老人照顾失能、半失能老人,为他们打饭、洗衣服,获得一定的报酬;通过民主选举,成立桂五敬老院老人自治委员会,院内大小事务一律上“院委会”,交给老人自己管,李银江只负责总体把关;敬老院的老人大多在农村劳动惯了,有着深厚的土地情结,李银江便兴办“农疗园”,开发菜地、粮田,老人自愿劳动,产品按市场价卖给敬老院供老人食用或到市场自行销售;李银江还主动当起“月老”,在他的撮合下,多位五保老人步入婚姻殿堂,过上幸福的晚年生活……

2014年12月,为让周边留守老人、空巢老人的晚年生活多一种选择,敬老院还增挂了“桂五镇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牌子,接纳服务有需要的社会老人。

2017年3月,李银江到了退休的年纪。组织找到他,希望他继续将敬老院工作的担子挑起来,他欣然接受。为方便照顾老人,他和妻子干脆把家搬到了敬老院,他专职当敬老院院长,妻子则成了一名志愿者。

虽然已经65岁,但是李银江照顾起老人来一点也不含糊,帮老人洗头、剪指甲、擦身子、端屎端尿是常有的事。“老百姓从哪里感受党的温暖?就是从我们这些基层党员干部身上。”李银江常说,“虽然我们是平凡的小人物,但是把自己分内的事做好了,就是为党尽忠。”

“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对我来说更多的是责任与使命,是党组织对我的信任与鼓励。我既感到光荣自豪又深感责任重大,我将更好地为老百姓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李银江说。■融媒体记者 杨丹丹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