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坚持以体育人 深化体教融合
淮安市体育局多措并举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2022-10-28 09:50:00  来源:淮安日报  

本报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对体育事业而言,要发挥体育的教育功能,积极把体育教育融入德育智育,推动体教融合深入发展。近年来,市体育局充分发挥体育活动、体育设施、业余训练的优势,不断深化“以体育人、体教融合”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品牌建设,持续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加强组织推进,提升品牌效能。强化顶层设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推动体教结合向体教融合转变,秉持“一体化设计、一体化推进”工作思路,与所辖县区签订工作目标责任状,将体教融合工作列入社会事业考核项目。加强部门协同合作,联合市教育局研究制定《关于学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的意见》《关于深化体教融合工作的意见》等系列文件,全面推进全市青少年体育“5621”计划布局,为体教融合落地生根奠定基础。探索建设青少年体育服务综合体,淮安区成立正科级青少年体育训练中心,集学生课后体育锻炼、运动队业余训练、青少年体育技能培训于一体。

加强要素聚合,增强品牌合力。推动市财政每年下拨教育附加费、市体彩公益金投入体教融合专项经费,用于全市体教融合工作开展。大力推动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提质增效,积极推进全民健身场地建设,社会公共体育场馆优先向青少年开放,打造青少年“10分钟体育健身圈”;为淮安市银川路实验小学、淮安市西宋集幼儿园等20所学校、幼儿园配发青少年校园足球训练器材,提升体育硬件服务水平;广泛动员全市青少年参加2022年淮安市青少年体育冬令营夏令营、淮安市第八届中小学体育艺术文化节等形式多样的青少年体育活动,培养兴趣爱好、激发运动潜能。深入开展传统体育(武术)进校园活动,提升未成年人身体素质。

加强阵地建设,激发品牌活力。充分发挥体育在提升学生运动技能、促进学生体质健康方面的主渠道作用,完善“名校办名队”“一校一品”体教融合育人机制,竞技体育人才培养取得显著成效,优秀竞技体育后备人才不断涌现。在江苏省第二十届运动会中,淮安市体育代表团获得107枚金牌(数量位居全省第六)、280枚奖牌,总积分3147.5分,包揽青少年部比赛参赛成绩奖、突出贡献奖、设区市人才输送奖、学校体育工作奖、俱乐部参赛奖、优秀组织奖、体育道德风尚奖七大奖项,实现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市委、市政府发贺信祝贺淮安体育代表团取得好成绩。

■融媒体记者 陈 帅

通 讯 员 孙 悦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