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用爱托起孩子的幸福童年
——记优秀儿童工作者吴凤
2022-11-01 10:14:00  来源:淮安日报  

初见吴凤,一身淑女装扮,讲起话来慢声细语,温柔如水,让人一下子就把她与儿童工作联系起来。从事淮安工业园区渠北村儿童工作9年来,吴凤将满腔的热情倾注在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身上,似缕缕阳光,带给他们无尽的温暖。

作为村里的儿童主任,吴凤对村内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开展入户走访,及时掌握他们的基本信息和生活保障情况,并积极为他们争取各方的关爱帮扶。过年过节时送去慰问品,给孩子们带去关爱与温暖。5岁的困境儿童萌萌(化名),父亲患有精神二级残疾,母亲患有肢体二级残疾,均无劳动能力,萌萌由70多岁的奶奶抚养。吴凤得知情况后,经常去走访看望小萌萌,了解其生活情况,端午节送粽子、中秋节送月饼,开学之前给她送书包、文具等。吴凤还积极为其争取“梦想小屋”的名额。如今,萌萌住在装修一新的房间里,有精巧别致的书桌、明亮的窗户、宽敞舒适的木床、独立的衣柜,她别提有多高兴了。

村低保儿童小杰(化名)的母亲患有精神、智力二级残疾,平日依靠父亲打零工维持家庭基本开销。吴凤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走访慰问,为小杰准备节日小礼物,带她参加各类关爱活动,鼓励她好好学习。小杰每次看见吴凤都像见了亲人一样开心,还把学习中的好消息第一时间与她分享。

吴凤热爱家庭教育工作,经常参加培训,学习相关知识。近两年来,在“三全教育”工作中,她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成了村里家庭教育工作的“带头人”。村民陈芳(化名)是单亲妈妈,丈夫前些年因为肝癌去世,留下两个儿子与她相依为命。因为要照顾儿子,陈芳只能在家门口打零工,以微薄的收入维持生活。去年,上初中的小儿子突然变得孤僻暴躁,成绩也直线下降,陈芳虽加以管教但不见起色。得知情况后,吴凤先是与陈芳、孩子的老师沟通,判断出孩子这种情况是因为叛逆期,随后,她一方面多次与孩子进行交流,化解孩子的不良情绪,引导孩子专心学习,另一方面请老师和家长相互配合,在生活学习中对孩子给予鼓励支持。渐渐地,孩子情况好转,并顺利考入技师学院学习,如今,孩子在学校的表现相当不错。

支持配合相关部门和社会力量开展关爱服务活动是儿童主任的职责之一。每逢“六一”等特定节日,吴凤总要组织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参加各类活动,并呼吁社会各界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在每年的“99公益日”,吴凤带头捐款,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以及单亲母亲等送温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的志愿者参与到活动中。

疫情防控期间,吴凤承担了繁重的疫情防控工作,即便如此,她还惦记着村里的困境儿童、留守儿童,挨家挨户给他们送去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并再三嘱咐孩子们要做好防疫工作。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儿童工作只是吴凤日常工作中的一项,但她始终把这项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我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每当我看到他们灿烂的笑容,就希望为他们多做些事。”吴凤说。

■融媒体记者 杨丹丹

通 讯 员 姚 瑶 戴逸群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