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以花坛为纸 发挥想象力 孩子们用画笔扮靓社区
2022-11-30 09:24:00  来源:淮安日报  

154米的小区院墙,经过社区和居民一个多月的精心布置,不仅种上了爬墙月季,还新添了50余个小花坛,让社区更加亮丽多彩。11月27日下午,清江浦区浦楼街道化工新村社区邀请淮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的师生,与社区的孩子们合作,共同在花坛上作画,用画笔扮靓社区。

当天下午,十余名孩子跟随社区工作人员来到小区东院墙,淮阴师范学院的师生们已经为孩子们将花坛涂好了底色,并准备好作画的工具。一名老师或学生带上两三名孩子为一组,以花坛为纸,尽情发挥想象力,创作绘画作品,火箭、航天员、蘑菇房、农田、山川,都成为孩子们创作的灵感来源。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用灵巧的双手在花坛上描绘出一幅幅色彩斑斓、生动有趣的美术作品。

今年上四年级的程苏婉告诉记者,26日,她在小区的小广场上听其他小伙伴说,社区在招“小画家”在花坛上作画,便立即报了名。“我其实从来没有画过画,也是第一次在花坛上画画,特别开心。今天我画了大海和海鸥,以后陪爸爸妈妈在小区散步的时候,我可以自豪地告诉他们,这是我画的。”程苏婉笑着说。

在现场,淮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老师许康告诉记者,他们经常受邀为社区或者路边文化墙作画,但和孩子们一起作画,还是头一次。“今天我们发现,虽然大部分孩子没有学过画画,但他们的想象力非常丰富,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次难得的体验。”许康说。

“对于东面这一154米的院墙,我们一开始打算全部涂白,然后挂上横幅。”化工新村社区党委书记王淮介绍,后来还是觉得不太美观,便征求了居民的意见,最后根据居民的建议,在墙上装上支架,整个154米的墙上种满爬墙月季,不仅更美观,也为小区增添了一抹亮色。“但是种了这么多月季,又带来了新的问题,就是墙边多了50多个花坛,我们想到在花坛上画画作为装饰,便有了今天的活动。让社区的孩子们参与进来,可以培养他们的主人翁意识,给他们带来生活的幸福感和归属感。”王淮说,下一步,社区将开辟新的空间区域,也会邀请更多的孩子参与到社区的治理、美化中来,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居民一起参与社区的治理,让大家更有“家”的归属感。

■融媒体记者 王磊

通讯员 毛凤岭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