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淮安绘就残疾人幸福生活“新画卷”
2022-12-05 09:29:00  来源:淮安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体现了党中央高度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全国8500万残疾人和他们的家庭带来了温暖和希望。

追梦路上,残健并肩,携手同行。近年来,淮安立足残疾人需求,精准发力,在残疾人居家托养、康复救助、就业创业等方面落实多项帮扶政策和措施,用心用情用力为全市残疾人服务,绘就残疾人幸福生活“新画卷”,真正让残疾人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关怀与温暖。

智慧托养 解决残疾人照护难题

“助理员帮了我大忙,真心感谢他们!”日前,家住清江浦区康居花园的残疾人黄峰说:“助理员阿姨上门帮我打扫卫生、做家务,还提供心理疏导、推拿按摩和理发等服务,让我感到特别暖心。”黄峰年近不惑,因疾病导致身体残疾,再加上父母年纪大、身体弱,让他感到很苦恼。自市残联开展居家托养服务以来,助理员杜翠花每次都按时上门帮他打理家务,黄峰从此如释重负。

“我们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免费发放具有SOS一键呼救功能的老年话机,残疾人只要用手指轻点一下,公司即可按需选派护理员上门提供居家护理、日间照料、精神慰藉等服务。护理员将服务图片上传后,系统会在一个工作日内回访受助人员,并及时追溯反映的问题,实现全流程闭环管理。”江苏国药兴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清江浦区项目负责人季梅红介绍。

淮安依托“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的技术体系,全力打造残疾人智慧托养大数据平台,出台关于推进落实残疾人托养、稳定就业等相关文件,促进全市170个托养机构为分散居住的残疾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及其他个性化服务,切实打通残疾人智慧托养“神经末梢”。截至目前,共为8761名家庭困难的重度残疾人提供居家照护服务,累计服务57280人次。

今年,淮安积极探索残疾人托养照护新路径,利用社会养老机构和基层卫生院闲置资源开展残疾人寄宿制托养服务。目前,清江浦区、金湖县已通过购买社会养老机构服务,新增38名残疾人寄宿制托养,全市新增托养残疾人1470名。

康复救助托起残疾人幸福生活

走进市博爱康复中心,记者看到不同年龄的残疾儿童在老师的陪护下,有的在做“桌上传球”“障碍行走”等康复训练游戏,有的在上美术课、手工课。一米、五米、十米……看着孩子一步步地走过来,残疾儿童母亲王美琪的眼睛湿润了。“孩子总是浑身无力,被诊断为精神发育迟缓,通过康复训练,情况明显好转,让我们重新燃起了希望。此外,市残联还为我们发放康复训练补贴,大大减轻了经济负担。”王美琪感慨道。

淮安创新举措,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为14岁以上30名孤独症孩子家庭提供“照顾者喘息计划”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已有2217名残疾儿童得到康复救助,其中孤独症儿童823名。

此外,淮安打造“互联网+精准康复”平台,推进残疾人康复服务覆盖面。如今,全市共建成14个社区康复示范点,夯实残疾人康复服务基础,推动康复服务向基层延伸。目前,全市有儿童康复、就业及托养等在内的涉残服务机构290余家、有需求残疾人康复服务率达99.66%、辅助器具适配率达99.95%,位居全省前列,已实现“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目标。为帮助残疾人走出家庭、融入社会,淮安着力创建无障碍示范社区,不断优化无障碍环境,进一步提升残疾人幸福感。

多元就业 点亮残疾人缤纷人生

“因为腿部有疾,之前很多工作都做不了,自从参加免费技能培训后,我顺利找到了工作。”在淮阴区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基地工作一年多的残疾人蒋华(化名)说。

就业对残疾人来说,使他们有了经济来源,让他们重新融入了社会。“除了已有的键盘半成品和纸管加工项目外,今年,我们还招引了收益更高的铜芯加工项目,残疾人每天能完成近600个,月收入超2000元。”淮阴区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负责人吴荣高介绍。

记者了解到,该就业中心与淮安达方电子有限公司达成长期加工键盘的订单协议。淮安达方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蔡耀坤表示,企业不仅与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合作,还设有残疾人工作岗位,与其他员工同工同酬,并落实专人提供“一对一”服务,确保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和生活。

淮安先后出台《全市“残疾人之家”提质增效工程实施方案》《淮安市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基地建设标准》等文件,帮助无法进入企业工作的残疾人实现辅助性就业。截至目前,全市共有3000余名无法进入企业工作的残疾人圆了就业梦,就业年龄段持证残疾人就业人数达26355人,就业率为45.5%。

为进一步提升残疾人创业率,打造多元化残疾人就业体系,淮安打造“1+10”盲人按摩品牌,通过建设1个市级盲人按摩实训基地,打造10家盲人按摩旗舰店,每年可实训盲人按摩师近100名,切实改变盲人按摩行业机构小、竞争力低的现状。同时,落实企业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补助政策,对在企残疾人职工达到或超过自身总数1.5%的企业予以奖励,近5年来,累计奖励349.6万元。融媒体记者 左文东 通讯员 陆耀琴 任明强 唐 维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