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淮安清江浦区24个老旧小区改造侧记
2023-02-14 09:39:00  来源:淮安日报  

走进淮安清江浦区清江街道荷花池小区,墙面粉刷一新、路面平整干净、泊车井然有序……“如今小区大变样,出门可见绿,楼下可健身,我们生活也更舒心、更惬意了。”看着小区焕发了活力,一位居民高兴地说。

2022年,清江浦区结合城市更新项目,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改以往“政府配餐”为“群众点菜”,统筹推进荷花池、富丽花园等24个小区改造,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惠及居民4918户,总投资达1.26亿元。

“见缝插针”巧用地

居住品质大提升

荷花池小区地处主城区中心区域,人员密集、流动量大,周边教育、医疗等资源丰富,小区南边的荷花池农贸市场、一路之隔的淮阴中学开明校区,还有人民南路林林总总的商铺美食,承载了一代代人的回忆。随着时间的推移,小区道路破损、房屋漏水、车位紧缺等现象逐渐出现,居民的生活多了几分“遗憾”。

“我们住在顶楼,只要外面下大雨,家里就下小雨。”“天气一热,下水道的异味特难闻。”“健身广场上黄土裸露,很不美观。”……根据居民提出的意见建议,结合小区实际情况,老旧小区改造中“伤筋动骨”式的大工程显然不可行,如何用最小的代价赢得居民满意是亟待解决的难题。

区住建局物管中心副主任汪建华说,荷花池小区改造重在提高资源利用率,以“见缝插针”的方式有序推进,最大限度利用小区有限空地,在保留老房子“原汁原味”的基础上“精雕细琢”。该小区改造中,新增停车位和绿化带、粉刷墙立面、修缮屋顶、疏通下水道、翻新健身广场、打造精品楼道文化等工程完工后,老旧小区颜值“原地提升”,居民幸福感也“旧地升级”。

“儿子好几次要把我接过去住,我都没答应,楼下就是菜场,过了马路就是孙子就读的学校,我每天早上还要去清晏园逛一圈,又方便又舒服。”业主孙国正看到整个环境变成自己满意的模样,觉得生活更有滋味了。

问计于民开言路

精准施策增福祉

同样的场景在柳树湾街道富丽花园小区也随处可见。小区草木葱茏、绿树成荫,儿童在草坪上追逐嬉戏,老人坐在石凳上晒太阳、拉家常,处处暖意融融、生机勃勃。老党员蔡维斌说,老旧小区改造前社区挨家挨户上门收集的意见建议基本落实到位,区住建局还邀请居民参与工程的规划设计,共同描摹小区的每一处风景。

清江浦区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最高标准。在富丽花园小区改造中,区住建部门提前同属地街道共同编制改造清单,从初步方案设计到最终定稿全面涵盖居民共性诉求和意见。

时间回到2022年上半年,小区改造的消息传到几位业主耳朵里,微信群里一下子“炸开锅”,有的居民对社区领导说:“活动中心旁边那条路,你们看好不好处理下,坑坑洼洼的。”“路灯不亮,一到晚上就得摸黑。”……区住建局将这些意见全部纳入改造计划,派人到现场看哪些地方需要改、怎么改,同时统筹规划休闲广场、绿化带、停车位、空置用地等区域,最大限度解决老旧小区空间狭小、排水排污不畅、重复开挖等问题。

富丽花园社区还邀请退休老党员、微网格长等成立十余支巡逻队伍监督施工质量。“队伍成员有的从建筑行业退休,正好‘术业有专攻’。”社区党委书记张晓慧介绍,小区的后续管理同样坚持“大家一起管,有事好商量”,确保改造后的老旧小区问题不反弹、颜值不降低。

党建引领助改造

部门联动提质效

“这里建的年份早,以前缺乏管理维护,亲戚来看我都不方便,现在改造后不同了,绿化多了,设施更新了,氛围也好,像新小区一样。”清江街道电厂生活大院居民方凤珍说。

洪门社区党委书记袁媛介绍,社区将基层党建工作与物业服务有机融合,引进国有企业物业公司进驻小区,组建电厂生活大院物业党支部,提供“红色物业好管家”暖心特色服务,成员来自挂钩社区的市直单位、社区党委、市物业管理总公司党支部、社区民警、业主委员会等,在老旧小区全方位改造中唱好“重头戏”。

面对居民多样化的诉求,社区积极走访辖区医院、银行等单位,整合各方资源,在上级单位指导下,创新打造“洪门社区党建联盟”,社区的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实现质的飞跃。“我家下水道不畅的‘老大难’问题终于解决好,楼梯道的灯又亮堂了。”心贴心改造、零距离服务让居民收获满满的幸福感,也助力改造提升工程有序推进。

与此同时,针对小区基础设施配套不齐、线路老化、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乱停放等问题,社区开展小区综合环境大整治、大提升,亮化道路、整治管网、新增草皮。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实施软硬件提升,24小时社区书房建成并投入使用,全民阅读氛围浓厚。

“要问这小区到底怎么样,咱们每位业主都有发言权。”居民杨全说。杨全平时喜欢在休闲广场和棋友“过两招”,这里健身器材一应俱全,而且有塑胶地面。

如今,一处处“新景”在清江浦地图上不断刷新,越来越多的居民愿景成为“院景”。清江浦区聚焦老百姓实际需求,持续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用“绣花功夫”不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用“安居工程”为百姓幸福加码,用心打造居民的温馨港湾,让老旧小区越发美丽。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