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淮安市淮安区:革除陈规陋习 树立文明新风
2023-02-22 09:34:00  来源:淮安日报  

本报讯 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关系到每一个家庭、每一位市民的幸福美满。去年以来,淮安区深入开展“移风易俗 树文明新风”专项提升行动,以各村(居)红白理事会为载体,大力整治铺张浪费、天价彩礼、大操大办、薄养厚葬、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和突出问题,积极倡导婚事简办、厚养薄葬、减少浪费,弘扬文明健康新风尚。

红白理事会是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关键抓手。淮安区结合村(居)委会规范化建设,指导各村(居)把红白理事会作为社会组织进行正式备案,并及时调整、补充理事会成员,让职责更清晰、功能更齐全、运行更高效。

专项提升行动开展以来,各村(居)红白理事会经常召开理事会议,结合本地实际修订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等各项规章制度,把本村红白理事会操办标准、操办流程纳入修订范围,建立“红白事”申报制度,常态化运用移风易俗“红黑榜”进行公示,增强示范和约束效果;广泛开展各类移风易俗宣传教育活动,发动党员干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带头作移风易俗表率;经常主动上门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抵制索要和炫耀高价彩礼、婚丧嫁娶宴席攀比浪费、宣扬封建迷信思想等低俗活动,激发群众主动抵制陈规陋习、接受新时代文明风俗的自觉意识。各村(居)红白理事会的“真活动、真运转”,有力推动了全区移风易俗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与此同时,各村(居)红白理事会在新型农村社区移风易俗公共服务场所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2022年,车桥镇官渡村等7个新型农村社区建立了标准化移风易俗公共服务场所,各村(居)红白理事会通过全程监督婚丧办事流程、监管公共卫生和饮食卫生、统一调配人员,实现红白事全部节俭操办,切实做到有场所、有器具、有物资、有管理,用实实在在的服务吸引越来越多群众到移风易俗公共服务场所操办红白事。

淮安区“移风易俗 树文明新风”专项提升行动取得丰硕成果,广大群众自我管理、自觉践行移风易俗,全区洋溢着浓厚的新时代文明风尚。

■融媒体记者 叶 列

通 讯 员 马晋如 周 泉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