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走近雷锋,从这里开始
——淮安市“争做新时代雷锋式志愿者”主题图片展掠影
2023-03-01 09:41:00  来源:淮安日报  

2月27日,淮安市“争做新时代雷锋式志愿者”主题图片展在周恩来纪念馆开展,为大家走近雷锋、学习雷锋,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与机会。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也是敬爱的周恩来总理诞辰125周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重要指示要求,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淮安日报社共同举办“学习雷锋好榜样 逐梦复兴向前行”“争做新时代雷锋式志愿者”主题图片展。该图片展包括“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学雷锋”“纪念雷锋的那些日子”“‘新时代雷锋’在身边”三大篇章,现场设置的21块展板图文并茂、鲜活生动地向群众展示了60年来雷锋精神的弘扬与传承。

“雷锋,是一位了不起的人。看了图片展,我深受启发。”专门来观展的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王成明在主题图片展板前驻足良久。“和雷锋相比,我们如今的生活是美好的,但思想觉悟还不够高,还要向雷锋学习。如果大家都像雷锋那样,我们的社会将更加美好。”王成明认为,这种直观的形式和丰富的内容,能让大家走近雷锋、学习雷锋,希望今后进一步强化对雷锋精神的宣传。各单位也可以通过此类形式强化员工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精神食粮”。

据了解,本次主题图片展第一篇章“纪念雷锋的那些日子”,带领大家重新认识“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的雷锋,《雷锋日记》让大家走近心中的榜样——雷锋。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为雷锋题词,全国各地掀起学雷锋高潮,一张张旧报纸再现了当时社会各界学雷锋的火热场景,一张张老照片记录着当时淮安大地人人争当“活雷锋”的画面。如今,在淮安这片热土上,全民学雷锋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

第二篇章“新时代雷锋在身边”,生动展示了进入新时代后淮安涌现出的一大批“活雷锋”。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以全国劳模尹超名字命名的尹超维修班用热心点燃万家灯火,党员居多的金湖电力飞虎队扎根农村、服务农民、心系农业,洪泽湖上的“守护神”——马浪岗中队每年护佑20万艘船舶安全通过洪泽湖,“城市美容师”——郭玉凤班30多年如一日坚守城市下水道疏浚一线。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基层工作人员李银江坚持30余年行进在公益路上,只为让身边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洪泽湖上的邮递员唐真亚,20多年来在洪泽湖上划出30多万公里水上爱心邮路;农民出身的普法“故事王”、全国优秀志愿者潘恒球,40多年来把“说书”特长融入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全国最美志愿者邓红,秉持“党建引领、筑梦公益”理念,争取社会资金500多万元,累计帮助群众万余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金湖县“党员爸妈”和盱眙县“1+2=1”山爸山妈,结对帮扶身边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给他们以家的温暖。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清江浦区西安路社区、淮安区鱼市社区、金湖县平安路社区通过开展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让身边群众倍感贴心、暖心,将雷锋精神传播到社区每个角落。

第三篇章“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学雷锋”,全面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学习弘扬雷锋精神作出重要论述与指示,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于2014年3月4日给“郭明义爱心团队”的回信,让新时代的“活雷锋”们备受鼓舞。

■融媒体记者 秦艳艳

通 讯 员 吴 洋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