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淮安:民生为本,描绘幸福画卷
2023-03-02 09:11:00  来源:淮安日报  

民生,一头连着党心,一头连着民心,事关千家万户,是必须时刻牢记的“国之大者”。

站在时间的坐标上回望,践行嘱托的十年,也是市委、市政府不断满足全市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十年。

围绕民生“七有”,每年滚动实施为民办十件实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15660元增加到2022年的36706元,增幅始终位居全省前列;“学在淮安”“健康淮安”知名度影响力不断提升……

十年来,淮安深入践行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聚焦群众关切,增进民生福祉,社会民生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百姓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加大保障力度

绘就最温暖幸福底色

“被纳入低保后,每月有2000多元的低保金,逢年过节还有慰问,再也不用为生活发愁了。”淮阴区淮高镇军田村58岁的张大爷视力不好,妻子身体较差,儿子患有肾病,孙子孙女都上学,此前全家仅靠儿媳妇一人打工维持生活。“感谢党和政府,让我们困难群众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善。”

十年来,淮安始终用心用情关爱困难群众,不断深化社会救助制度改革,先后制定印发《关于贯彻落实江苏省临时救助实施办法的意见》《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若干措施》等系列政策文件,构建覆盖全面、分层分类、综合高效的社会救助格局,不断织牢兜底保障网。城乡低保标准分别从2012年的260元、380元统一提高至2022年的655元,分别增长152%和72%。

说起医保政策,淮安区居民郭女士深有感触:“去年我去上海做手术,花费约1.5万元,居民医保报了9000多元,为我减轻了不少经济负担。”

社会保险待遇对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意义重大。这十年,淮安不断推动发展成果共享,社保待遇水平稳步提高。持续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实现与全国所有省份、420个统筹地区间的跨省门诊直接结算,省内第三家开通部分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在全省首创单病种价格监测发布机制,成为“双通道”管理药品及单独支付药品经办结算系统全省唯一试点地区。2022年,全市医保参保率98.5%,实施门诊和住院救助153.03万人次。

此外,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年年增加,2022年达205元/月,比2021年提高25元,比省定最低标准187元高出18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2022年底达78.37万人。

回应民生关切

不负最殷切幸福期盼

“我们全家从外地搬到淮安,看中的就是淮安良好的教育条件。孩子在省淮阴中学新城校区上初三,这里环境优美,师资条件优越。”家住淮安生态文旅区九华学府的李先生说。

让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教育,是家长的殷切期盼。十年来,淮安持续加大投入,推动教育事业在综合实力、服务能力、内涵质量、人才素质等方面全面提升,将集团化办学作为扩大优质资源供给的重要抓手,在全省率先实现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全覆盖,带动一大批薄弱学校和新建学校加快发展。全市现有各级各类学校984所,在校生92.55万人,教师6.66万人。

淮阴区刘老庄镇古寨村的张大爷,不久前在村卫生院检查时发现食管部位有肿块,病理采样显示为平滑肌瘤,在村卫生院坐诊的市五院肿瘤内科主任梁勇看完报告后对他说:“这可能是良性肿瘤,可以做个免疫组化检查,不用太紧张。”梁勇的话,让张大爷悬着的心放了下来:“有了医共体,我在家门口就能让三甲医院专家看病,真方便。”

为了让群众更有“医”靠,十年来,淮安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建设苏北区域医疗高地为目标,不断推动卫生健康事业稳步发展、医疗服务水平持续提升、综合医改走深走实、公共卫生服务全面加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多次获国务院、省政府督查激励;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多项工作经验被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推介;获评全国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

老旧小区“提档升级”、农贸市场上演“变形记”、交通“大提速”……淮安从最迫切、最需要的民生实事入手,围绕民生领域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解难题,办成了一件件顺应群众期盼的大事实事,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优化公共服务

满足最美好幸福憧憬

近日,在清江浦区黄码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场,“春风行动”之“大篷车”招聘活动举行,淮安智慧物流港、益海嘉里等30余家优质企业提供了200多个就业岗位,助力返乡人员和农村居民实现“家门口”就业。“我之前在苏州做普工,现在父母年纪大了,我想留在家乡工作。”黄码镇邱庄村村民张朝腊说。

就业是民生之本。十年来,淮安将稳定和扩大就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先后出台重点群体培训、大学生来淮留淮就业创业、服务企业用工等40余项政策举措,构建各方政策聚力支持、深度融合、普惠共享的体系,推动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城镇新增就业年均超6万人,城镇新增就业年均增幅0.33%。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淮安积极落实纾困政策稳定就业,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免申即享、直达快下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截至目前,全市1.59万户企业落实稳企返还资金1.52亿元,惠及职工37.41万人。

前不久,清江浦区水渡口街道洪福小区的王老太由于行动不便,打电话给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预约上门保洁服务,不到15分钟,平台派遣的助老员就来到她家,麻利地干起活来,便捷贴心的服务赢得老人点赞。

养老关系着千家万户。这十年,淮安积极探索养老服务领域改革实践,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获得广泛好评,新建小区配建养老服务用房、公办养老机构民营化改革的经验做法先后获评全国养老服务工作优秀案例。全市建成1598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接受居家上门服务老年人超27万人;引进10余家国内养老服务知名品牌企业入驻,建成连锁化运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28个。

殷殷嘱托记心间,踔厉奋发新征程。淮安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扎实做好各类民生保障工作,把一份份“民生清单”变成“幸福清单”,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融媒体记者 杨丹丹

通 讯 员 陈敏东 蒋留成

马晓玲 高亿桥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