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淮安首批22块共享公园绿地开放
2023-03-16 09:49:00  来源:淮安日报  

本报讯 日前,记者从市住建园林部门获悉,按照住建部、省住建厅通知精神,淮安全面启动公园绿地开放共享试点工作,从全市公园绿地中精心挑选一批地形相对平整的区域,供市民露营、野餐、休闲,全市范围内首批开放22块共享公园绿地,主要以草坪和林下空间为主。

据悉,开放共享公园绿地旨在进一步提升公园多元服务功能,拓展公园绿地开放共享新空间,增加可进入、可体验的活动场地,满足人民群众亲近自然、休闲游憩、运动健身新需求新期待。淮安共享公园绿地绝非一“放”了之,还将努力提升游玩体验。“这22块共享公园绿地地形相对平整,配备了垃圾箱、卫生间、安全监控等服务设施,应急保障也相对完善,可供市民放心游乐、舒心游玩。同时,各管理部门还专门制定了试点实施方案,不断完善配套服务、增加巡逻和保洁频率,做好文明引导、秩序维护、安全保卫等工作。”市住建园林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

绿地是城市的绿色屏障,肩负着“城市之肺”的使命,起到过滤、净化空气的作用。那么如何在打开城市绿色生态空间、迎接市民踏青的同时,保护草地植被和生态系统?据悉,淮安各公园将兼顾游客需求和草坪健康生长,实行草坪分时段、分区域开放,在对草坪进行打孔疏根、修剪、施肥或喷药等专项养护时暂停开放,科学规划草坪游玩时间;加强草坪科学管养,选用较耐踩草坪品种,加强水肥管理和病虫害防治,定期邀请专业技术人员查看草坪生长状况并及时调整管养方法。

据了解,淮安将以首批开放的22块共享公园绿地为试点,打造一批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示范区,形成可复制的行业经验,引领带动其他区域公园绿地逐步开放共享。此外,还将积极探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丰富开放共享的绿地类型,为市民提供更多高质量绿地空间。

■融媒体记者 黄 煌

通 讯 员 马 莉 刘海芹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