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36年,守护风口浪尖上的平安
2023-03-21 09:35:00  来源:淮安日报  

连日来,洪泽湖淮河入湖口附近水面春和景明,波澜不惊,江苏省岗位学雷锋标兵洪泽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马浪岗中队党支部书记孙成斌驾驶船只执行巡航任务。58岁的孙成斌有近四十年的水上工作经验,开船对他来说早就驾轻就熟。“今天天气不错,水位涨上来了,很适合航行。”他说。

伴随着马达的轰鸣声,船尾翻滚着白色的浪花,不远处一片长着芦苇的滩涂映入眼帘,孙成斌打开了记忆的闸门。这片滩涂是后来才形成的,1987年马浪岗中队刚刚成立时他就来到这里工作,那时候滩涂的位置还是白茫茫的水面。在长年累月的巡航与救助船只工作中,孙成斌心中早就装下了一本航道“活地图”。

眼前的水面越来越宽阔,远处出现一座航标,仔细观察可以看到顶部的摄像头。孙成斌说,这是淮河进入洪泽湖水路的第一座航标,航标上搭载的监控设备全面提升了过往船只航行的安全性。如今,电子巡航已能部分代替过去每天都要进行的传统巡航,坐在办公室里也能即时掌握过往船只的位置信息与航行情况,对需要帮助的船只做到“看得见、呼得应、救得快”。

巡航船在调头过程中,掀起一阵波浪,船身开始轻微颠簸。孙成斌说,过去船只吨位小、马力小、抗风等级差,他们执行下湖救助任务,很多时候要冒着生命危险。在过去的36年里,孙成斌和队友们承担着入湖船舶的控制管理、湖区航道的安全畅通、突发性事故抢险救灾以及服务船民等重要职责。他们与风浪搏击、与死神赛跑,累计抢救遇险船舶近2万艘,挽救了2万多个家庭、8万多条生命,抢救货物800万吨,挽回经济损失近亿元,被船民们亲切地称为“大湖卫士”“洪泽湖守护神”。

马浪岗中队所在地是一个四面环水的孤岛,这里又是洪泽湖的入湖口,每年有20多万艘船只经此南下北上。孙成斌和队友们数十年如一日地为过往船民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如提供天气水文信息服务、帮忙买食物买药品、紧急送医送诊等。“岛上生活最难受的就是孤独和寂寞,不过这么多年我已经习惯了。”孙成斌说,只要他在岗一天,就要把马浪岗中队为船民倾情服务、无私奉献的理念传承下去。■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