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强化“三心”服务 引领文明风尚
市民政部门做好清明祭扫服务保障
2023-03-28 09:48:00  来源:淮海晚报  

本报讯 梨花风起正清明。清明节临近,针对广大人民群众祭扫悼念、追思亲人的需求较为迫切,人员较为集中的新情况,淮安民政部门提前部署、精心组织,扎实做好祭扫服务保障工作,确保群众祭扫平安、文明、有序。

强化组织协调,让服务更走心。针对预计的扫墓高峰3月25日-26日、4月1日-2日、4月5日,各墓园工作人员调整工作时间,加强值班值守,全力以赴服务保障群众祭扫活动。以永思园为代表,各墓园均成立了清明祭扫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到人,加强日常巡查,做好应急预案,及时清理枯叶、杂草,在保障墓园干净整洁的同时,消除火灾隐患,修复破损墓碑,确保安全问题排查整治到位。协调交通执法、城市管理、公安机关等职能部门,维持祭扫现场秩序,确保为群众提供安全、方便、快捷、畅通的祭祀环境。

加强宣传引导,让服务更贴心。市民政部门通过报纸、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媒体发布温馨提示,建议大家尽量选择乘坐公交车和实行“错时祭扫”,缓解节日期间人多车挤的状况。统一印发文明祭扫宣传海报,在各殡仪服务场所张贴;发布文明祭扫倡议书,号召广大市民不搞封建迷信活动,自觉维护人居环境,用低碳绿色环保的方式表达对先人的思念之情。利用电子显示大屏、横幅、告示等,提醒祭祀群众禁止在园区内燃放烟花爆竹、焚烧纸钱,不要携带纸扎祭祀物品进入墓园,防止火灾。在祭扫现场推广“淮安云祭祀”平台,引导祭祀群众向家人推广云祭祀平台进行网络祭扫,引领文明新风尚。

完善保障措施,让服务更暖心。各墓区将在清明祭扫期间提供鲜花、黄丝带等免费祭祀用品以及清洁用品,并在主干道上设立方向指示牌,方便群众进行祭祀活动。永思园公墓墓区门口设置服务台,为市民免费提供菊花、黄丝带;在墓园里准备好抹布和水桶,供祭扫群众擦拭墓碑;设置石桌、石椅等,为群众提供安全卫生的休息场所;在服务中心免费为群众提供纯净水、纸杯、雨伞、轮椅等物品。工作人员实行挂牌上岗,文明用语、微笑服务,为祭祀群众解难答疑,受理群众在祭祀活动中的投诉以及好的意见和建议,并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融媒体记者 杨丹丹

通讯员 朱怀宝 骆无穷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