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书香淮安:成风化人美姿容
2023-04-24 10:04:00  来源:淮安日报  

在淮安,在傍晚回家的行人中,总有人一头钻进位于里运河畔的喜马拉雅音乐书房。“在这里看书、听书,安静又方便,可以感受到淮安深厚的文化气息。”4月22日,刚听完一段单口相声的张大爷,向记者展示书桌上的听书设备。

阅读已融入越来越多淮安市民的生活。近年来,淮安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阅读阵地体系,标志性淮安书房、镇街级淮安书房、村居级淮安小书房涵盖市县镇村四级,书香机关、书香企业、书香家庭、书香网络等全覆盖。在近日公布的省第四批书香城市建设示范市(县、城区)名单中,淮安市、淮安区、盱眙县上榜;中宣部公示的全国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乡村阅读推广人”名单中,淮安市淮阴区刘河村农家书屋管理员刘大亮入选……这些都是书香淮安建设阶段性成果的生动注脚。

淮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李森说:“作为周总理家乡,聚力打造‘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书香淮安品牌,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周总理的家乡建设好,很有象征意义’殷殷嘱托的应有之义。市委、市政府将书香淮安建设作为赓续城市文化传统、涵养城市人文气质的重要工程,书香淮安建设工作纵深推进、全域展开,阅读正逐渐成为淮安市民的生活风尚、生活习惯。”

聚力书香淮安建设,要有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体制。

2021年淮安市委八届二次全会把“养成学习、阅读的良好习惯”作为“六种新风尚”之一,倡导全民践行,同年出台《关于加快书香淮安建设的实施意见》《书香淮安建设工作考评办法》等文件。

“淮安书房让我的退休生活更充实!”家住韩城小区的潘娟,退休后每天都会约上老友,步行10分钟到九龙湖书房看书、喝茶。淮安将全民阅读与文明城市建设一体部署推进、一体督查考核,探索出一条符合淮安实际的全民阅读工作新路径。

走进淮安书房吴承恩故居店,外地游客何佳丽正悠然地享受着惬意时光,“喝着醇香的咖啡,让整个人彻底放松,书房不失为一个好去处。”淮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杨静说,淮安市致力将淮安书房打造成集图书借阅售卖、讲座沙龙、咖啡茶饮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城市公共文化会客厅,把阅读空间融入市民生活。

如今的淮安,不管是商超综合体、城市社区,还是在公园、景区,甚至在工作单位,都嵌入一批阅读空间,像商场里的淮安书房吾悦广场店、小区里的洪门社区翔宇书房、公园里的淮安书房金湖店、市中级人民法院的致微书苑等,不胜枚举。

市民畅享读书的形式,也越来越多样。

在有轨电车流动有声图书馆,手机一扫,戴上耳机便可免费听书。“把阅读空间搬到有轨电车上,是利用公共交通工具建设阅读空间的一个创新。”该书房负责人应承静介绍,总长20.07公里的有轨电车线路成为一条浸润在书香中的流动书屋。

淮安书房万有博物书店,是淮安首家采用“政府+企业”模式建设的主题书房,常年为市民提供天文、地理、动植物等多样化的科普文化服务。

走进淮阴区刘老庄村淮安小书房,墙上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记录着刘老庄八十二烈士的英雄事迹。“书房,就是我们的精神家园。”村关工委主任金成明说。淮安将过去农家书屋的功能嵌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原有农家书屋基础上改造提升457个淮安小书房,通过开展农民读书节等活动,书房阵地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一组数据,折射出浓厚的书香淮安氛围。连续13年举办的“周恩来读书节”,成为江苏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阅读推广项目。连续两年开展“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中小学生阅读地图体验护照打卡活动,阅读空间、红色场馆等64家场馆构成全市阅读地图点位,活动覆盖主城区49万余名少年儿童,近120万人次参与。近600名驻淮高校大学生深入全市基层阅读场所开展全民阅读志愿服务,各种主题阅读活动遍地开花。从城市到乡村、从机关到企业、从校园到家庭,阅读已成为淮安成风化人的新风尚。

■通 讯 员 杨 旭 邹文龙

融媒体记者 储 君

新华日报记者 陈海霞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