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淮安市着力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2023-05-10 10:39:00  来源:淮安日报  

本报讯 5月6日,在淮安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厂,市达瑞建材有限公司的驾驶员丁浩载着一车建筑垃圾来此倾倒。“以前处理这些垃圾,要到很远的地方去,费时费力。现在市区有了专门的处置场所,方便了不少。”丁浩告诉记者,完成倾倒后,他还通过“淮安市装修垃圾清运通”微信小程序上传处置信息。

据了解,淮安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厂是淮安市建成的首个集建筑垃圾收集、处置、利用于一体的大型建筑垃圾产业化加工厂,可对中心城区建筑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自今年1月正式运行以来,累计资源化处理建筑垃圾10万余吨,在让建筑垃圾有了好去处的同时,推进淮安市“无废城市”建设。

“在没有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厂的时候,建筑垃圾偷倒乱倒的现象时有发生。”市城管局园区渣土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偷倒乱倒建筑垃圾不仅污染环境,也增加了城市管理的执法成本。目前,淮安市要求中心城区范围内所有的拆除垃圾、工程垃圾、装修垃圾都运送到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厂处理。

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厂的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记者看到,生产车间内有多个区域,对建筑垃圾进行筛选、分拣、加工等。这些建筑垃圾经过加工处理,有的变成了细腻的骨料粉末或颗粒,有的被加工成大小相等的条形灰色砖块,对接市场的需求方。“经过处理,80%建筑垃圾可以得到资源化再利用。”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厂相关负责人刘伟告诉记者。

据悉,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厂日处理能力达3500吨,目前日均处理建筑垃圾1000吨左右,生产的成品和半成品可广泛应用于市政、园林绿化、道路、海绵城市建设等工程中。在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厂门卫处记者看到,一家企业拉走60余吨骨料,该企业财务人员告诉记者,企业年初就和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厂签订了合同,这些骨料价廉物美。

市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将积极引导建筑垃圾运输企业将建筑垃圾运送到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厂处置,规范建筑垃圾处理和利用,并依托智慧渣土管控平台实现对建筑垃圾的智慧溯源闭环监管,打造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淮安模式”,助力淮安市“无废城市”建设。

融媒体记者 杨春阳

通 讯 员 马 宁 左 杰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