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全国文明村盱眙县马坝镇大众村:齐心协力共谱文明新篇章
2023-05-25 10:31:00  来源:淮安日报  

盱眙县马坝镇大众村张庄小区党建公园风景宜人,党员活动阵地由室内拓展到室外,日常休闲的公园成为开放式、共享式、全天候的党性教育基地。近年来,全国文明村大众村发生了可喜的变化,经济发展稳步推进,群众收入不断增加,生活水平逐步提高,文明建设成果惠及民生。

村集体围绕创业富民开展工作,村级经济和各项惠民事业迅猛发展,目前有从事餐饮、种植、养殖、经商、运输、修理等行业的各类大户300户,设置6个村级创业点,涉及种植、养殖、物流、制造、食品等行业,提供300余个就业岗位,帮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2022年,村民人均纯收入3万余元,村集体经济纯收入近40万元。

大众村新改造村级综合文化中心,内设乡村影院、农家书屋、妇女儿童活动室、老年人活动中心、老年人助餐点、厨房、休息室、助浴点等功能区域,每年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20余次。积极举办科学科普、医疗卫生、农技讲座、防诈骗讲座等宣传活动,提倡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提升农户的科技素养和安全意识。常态化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好家规、好家风、好家训”等主题活动,弘扬道德风尚、传递榜样力量。

打造道路硬化、村庄绿化、庭院美化、村居亮化工程,完善维护交通、水利、通讯、电力、医疗、环卫等基础设施。开展公共空间和人居环境整治,环境整洁有序。

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在传统节日期间积极组织文艺演出、经典诵读、节日民俗、文化娱乐等活动。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在村主要入口、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公示栏等醒目位置长期公布。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组织作用,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章程详细明晰,治理婚丧事大操大办、“黄赌毒”、封建迷信等工作扎实有效。设立志愿服务站,组建8支志愿者队伍,常态化开展针对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的志愿服务活动。■融媒体记者 李 蓉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