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舍小家为大家 执行路上不停歇
——记淮安市第六届道德模范王海忠
2023-05-25 10:31:00  来源:淮安日报  

他是执行战场上的拼命三郎,在执行现场头上曾被砍了一刀,缝了八针;他是铁骨柔情的执行法官,曾妥善执结涉及困难企业、残疾人、老年人、农民工等各类案件;他是政法系统敬业奉献的典范,出差、加班是“家常便饭”。他是淮安市第六届道德模范,淮安经开区法院执行局局长王海忠。

自1996年起,王海忠从事执行工作二十余年,他几乎把自己的全部精力都献给了执行事业。在执行工作中,他注重工作方法,提高执行效率。每次出差办案,他都会提前规划好路线,尽量多办几个案子。最近的一次,他一共办了七个案子,沿着南京、常州、泰兴、上海这一条线路办案。

多年的执行路上,王海忠经常会遇见能够触动他心里最柔软地方的案件。有一年,王海忠接到一件执行案,三位古稀老人为了赚钱贴补家用,每日起早贪黑地在一家建筑公司打工,一干就是三年。三年里,几位老人只领到可怜的生活费,工资却被扣压不发。无奈之下,老人诉至法院,然而,开庭时被告缺席,拒不履行生效判决,无助的老人们再次从偏远的乡下辗转来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接案后,王海忠不由得一阵心酸,在多方打听下,他找到了也是公司股东的老板父亲的电话,以此为突破口,耐心、诚恳地劝诫,动之以情,其答应次日将工资款交到法院,然而对方出尔反尔,手机关机。王海忠气愤的同时,决心带着三位老人去60公里外的施工现场执行本案。看到从天而降的执行干警,老板这才慌了神,保证第二天上午将钱送到法院,并当场出具保证书。王海忠说:“执行最讲究方法和技巧,该强硬时就要强硬起来。”

不管是在执行现场头上被砍了一刀,还是被围困了十几个小时,这都没能让王海忠退缩,但对家庭和亲人的亏欠却是他心里永远无法弥补的遗憾。母亲临终前,他还在办案后赶回的路上,没能见上母亲最后一面。如今,无论是老父亲还是小女儿,都需要他的陪伴和照顾,但执行工作需要经常出差、早出晚归,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是他工作的最大动力。多年来,他坚决严格遵守各项廉政纪律,要求干警不做的,自己带头不做,要求干警做到的,自己带头做到。不仅如此,对自己和执行局办结的典型案件,王海忠从不吝惜笔墨,经常办案一件、教育一地、宣传一片。■融媒体记者 王夏禹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