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农家书屋,留得住的乡愁
2023-07-06 09:22:00  来源:淮海晚报  

日前,在淮安经开区徐杨街道严赵村党群服务中心三楼农家书屋中,徐杨街道老干部党支部书记王开虎正在为30余名“红领巾”讲述着严赵村的变迁历史,带孩子们认识着逐渐远去的农耕文化。

走进这个面积600平方米的农家书屋,20余张桌椅整齐地摆放着,还有村部专门为孩子们打造的菜趣阳台,一个个三层立体菜架上种植着一些农作物和蔬菜,孩子们可以自主领养,一人一筐,周末时可以来到这里为这些绿植浇水、施肥。菜趣阳台,让这群生活在高楼里的孩子们在亲近自然的同时,更增加了童趣,增长了见识。

“今天很开心,认识了很多以前没见过的东西。”第一次来农家书屋参观的安澜路小学三年级学生李文杰很是激动,他和其他同学一样,在菜趣阳台对面的“严赵变迁史”主题区域停留的时间最长。该区域墙面上展示的几十幅老旧照片及文字说明,详尽地记录着严赵村自1952年建村以来到2018年整体搬迁至严赵花园的整个变迁历程。地面上,摆放的木质独轮小推车、小石磨、纺车、煤油灯以及各式农具等几十件老物件,承载着严赵村村民记忆中那份沉甸甸的乡情乡愁。

该村党总支副书记严永军告诉记者,原来的严赵村距离现在村民居住的地方有10多公里,后来全村整体搬迁过来。为了全面展示现在村貌与之前村貌的巨大变化,让孩子们通过来此参观感受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严赵村村委打造了这个具有鲜明特色的农家书屋。■融媒体记者 秦艳艳 沈海江 通讯员 章艺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