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金湖 > 正文
淮安金湖塔集镇:“流动书车”送阅读 村庄社区飘书香
2022-05-31 15:45:00  来源:金湖县文明办  作者:金湖县塔集镇  

今年以来,素有“荷藕之乡”之美誉,拥有国家4A级荷花荡旅游景区,先后获得“江苏省诗词之乡”和“江苏省文明乡镇”等荣誉称号的江苏省淮安市金湖县塔集镇,高度重视全民阅读,着力打造文化、书香塔集。

针对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为方便群众就近阅读,塔集镇积极创新阅读形式,以金湖县图书馆塔集镇图书分馆牵头组织,专门安排了一辆“流动小书车”,并明确专人负责送阅读服务,深入全镇村庄社区开展巡回送阅读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读到他们喜爱的书籍。

针对农民群众对实用科技文化知识的需求,塔集镇图书分馆采取“量身定做”的做法,将平常陈列在图书分馆里的与“三农”紧密关联的涉农政策、农业科技和农村法律等贴切农村实际的书籍,搬到“流动小书车”上,这样既适合农民口味,又非常接地气。通过“流动小书车”走村庄、进社区,极大地满足了群众的阅读需求,真正打通了群众阅读的“最后一公里”。

塔集镇“流动小书车”就像一座流动的“图书馆”,所到之处都受到了广大农民群众的拍手欢迎。每当“流动小书车”开到村庄和社区时,喜爱读书的农民群众就纷纷围着书车,争相挑选自己感兴趣的书籍,一个个如饥似渴地阅读了起来,让村庄、社区充满满了浓浓的书香氛围。为更好地方便群众阅读不跑腿、少跑腿,图书分馆在送阅读的同时,工作人员还现场了解群众喜爱读什么书,并热情地为群众办理借书卡、订阅代购书刊和网上扫码听书等服务业务,深受群众欢迎。

塔集镇以“流动小书车”巡回送阅读的创新举措,把图书分馆搬到了群众的家门口,把书籍送到了老百姓的身边。“流动小书车”不仅让村庄和社区群众的农闲生活有浓浓的书香味,还成了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农村的一道靓丽的文化风景线。

责编:金湖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