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金湖 > 正文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共享和谐美好生活
—— 金湖县银涂镇举办市级非遗项目《踩五花云》传习活动
2022-06-08 09:53:00  来源:金湖县文明办  作者:丁晓华 李 欢  

近日,金湖县银涂镇非遗传承活动走进团结村,银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银涂镇社会事业局举办市级非遗项目《踩五花云》传习活动,进一步提升全镇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意识,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踩五花云》是银涂镇两个市级非遗项目之一,上世纪八十年代由金湖县文化工作者收集,被编入《中国民间舞蹈集成·江苏分卷》,是过去祭祀活动中表演的一种舞蹈,分指日东升、玉女穿梭、云中龙雾中龙、国泰民安等15套动作,全套动作流畅活泼、起伏跌宕,极具观赏性。

74岁项目传承人耿沂昌老人介绍《踩五花云》基本内容、分布区域、历史渊源、传承方式等,表示将不遗余力做好项目传承工作,将传统技艺毫无保留的传授给耿政兵等人,保证传统技艺不失传。团结村文化中心主任郭友华表示积极支持传承人工作,为《踩五花云》项目传承提供文化志愿服务。传习活动也让团结村村民看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艺表演。

银涂镇常态化致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工作,利用举办培训班、文艺演出、非遗展示等形式搭建平台开展舞龙、花船、跑驴、莲湘等民间文艺表演以及书法、剪纸、渔具编织扎制技艺传承活动,在资金、物质上给予有力保障,为非遗传承保护、项目传承人、文化爱好者提供广阔舞台和展演展示空间,提高传承人、文化爱好者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积极性,使优秀传统文化常有常新,薪火相传,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让全镇农渔民在品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充分感受当今幸福和谐美好生活。

责编:金湖文明办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