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抵制“舌尖上的浪费”从我做起
2020-08-13 10:32:00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  作者:夏恒瑾 曾路婵  

【导读】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粮食安全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一头,是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另一头,是粮食安全面临多重压力。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我们店里菜的分量都挺足的,你们都是小姑娘,点这些菜应该够吃了,如果后面觉得不够可以再加菜。”8月12日中午,市民姚雪和朋友一行6人来到位于新弄里的山芋腔苏北菜饭店,点菜时服务员主动提醒她们适量点菜,减少浪费,姚雪和朋友纷纷点头赞同。

在饭店的每一张餐桌上,记者看到都摆放有“文明用餐,节俭惜福”桌卡。“我们店里在大厅醒目处和包间墙上都挂有不少关于节约粮食、避免浪费的宣传标语,帮客人点餐时服务员也都会根据顾客人数主动提醒他们点菜数量。”店长宋金平说,店里一直提倡顾客“光盘行动”,呼吁大家理性消费。

在饭店结账处,很多顾客都会主动要求将剩余食物打包。“客人点餐不超量,再加上食物打包,现在我们收拾餐桌也轻松很多。”正在包间里收拾餐桌的服务员齐春红接过话头说,她在餐饮行业做了十多年,近几年国家提倡文明用餐以来,餐桌浪费现象大为减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8月11日,市烹饪行业协会和市餐饮行业工会联合会联合发布倡议书,倡导“文明就餐、节约用餐、理性消费、珍惜粮食、杜绝浪费”的文明用餐文化,大力发扬勤俭节约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我国人口多,每人浪费一点,就是惊人的量,餐饮浪费还会产生大量厨余垃圾,对生态环境也会产生较大负面影响。从2013年的‘光盘行动’到现在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都是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在市烹饪行业协会秘书长徐加忠看来,厉行节俭、反对浪费在任何时候都不过时,也必须成为反复提倡、时时号召的举措。杜绝浪费行为不仅需要靠个体的自觉,也依托于社会完善的体制机制。“我们将积极推广绿色、节约的餐饮文化,在全市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文明风尚。”

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粮食安全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一头,是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另一头,是粮食安全面临多重压力。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8月9日,90后新婚夫妇季宏祥、陆叶在市区维多利亚婚礼中心举办婚宴。“以前办宴席浪费是普遍现象,都会只看菜品内容,而不会根据宴请人数来算菜品分量。”在酒店的建议下,季宏祥将原本每桌2300元标准的菜品降为1800元,不仅节约了开销,宴席上实惠的菜还受到了亲朋好友的好评。

喜宴结束,客人陆陆续续走出酒店,手里拎着喜糖和打包好的食物。“粉蒸肉剩了不少,我带走啦。”“我给家里的小孩带点小蛋糕回去。”宴席上使用了公筷公勺,在季宏祥夫妻俩的招呼下,不少宾客主动将餐桌上剩下的菜打包带走。

在高校,节约粮食也已成为学生们的行动共识。“阿姨,我吃得少,这个菜帮我打半份就行。”为了方便准备考研的学生用餐,盐城工学院食堂暑假期间一直开放。8月12日晚,不少学生在打饭时,主动让食堂阿姨根据自己饭量配菜,避免浪费。“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该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从自身做起,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该校大四学生李范兰说,如今在校园内他们年轻人群中,正推崇绿色、节约的餐饮文化。

餐饮浪费现象

触目惊心

令人痛心

但其实

我们每个人都可以

做一名光荣的“光盘侠”

光盘行动

从我做起

责编:刘慧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